•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诚实书店”考验社会诚信建设

发表时间:2015-07-31 07: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8日,新街口大众书局门前广场上出现无人看管的“诚实书店”,引来众多市民购书。“诚实书店”没有收银员、没有服务员,所以读者在选好图书后,自行将书上的定价乘以0.3,然后将相应的购书款投入收款箱即可。南京大众书局值班经理李忠柱表示平均每日卖出300本。(中国新闻网)

  南京的“诚实书店”并不是我国首例无人看管书店。在长沙市岳麓区一家无人书店,市民也可以在书店里自助购书,而且谈到“无人”二字,大家也并不会觉得陌生,无人售货机、无人超市、无人监考……似乎提到“无人”二字,大家都会与“诚信”、“自觉”等词汇加以联系。而越来越多的“诚实书店”出现,也正考验着社会的诚信建设。平等交易虽然普通,信守诚信才弥足珍贵,长久坚持更是难得。

  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法律约束着我们的生活。可道德能弥补法律不能到达的空缺,作为中华礼仪之邦,诚信建设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类似“诚信书店”的出现,唤醒人们心中的道德意识,自觉约束自己,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一个秩序良好的社会,诚实守信成为民众常态后,“路不拾遗”将会重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诚实书店”意义大于内容。虽然打着卖书的名义,可“诚实书店”的存在主要不是为了盈利,作为一种诚信的测试手段,考验着大家的诚信意识。有人认为“诚实书店”只是“诚信”的个案,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且道德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塑造社会诚信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够实现,但每一小步朝着前进的方向就是进步。虽然“诚实书店”不能立马改善社会风气,但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感受着诚信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

  “诚实书店”现在还不宜大规模推广。虽然“诚实书店”的出现,很多人都给与了很高的期待。但目前,我国还没有真正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不道德的行为也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大规模推广“诚实书店”模式可能会出现弊端,甚至有可能助长偷窃行为的发生。目前,我国的“诚实书店”以及“诚实超市”等还处在初级测试阶段,更多的是一种导向作用。当诚实守信成为社会常态后,大规模推广此模式,我国将形成诚实守信的新风貌。

  一花一世界,涓涓细流日积月累也可以汇聚成河流。“诚信书店”作为社会道德建设的初尝试,正在慢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麦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