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统一“信用代码”为诚信建设加码

发表时间:2015-08-12 12: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8月1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了解到,合肥市已经获批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将建立统一“信用平台”,集纳企业各个领域的信用信息,到2016年底将有51家单位“入驻”统一的“信用平台”,企业“信用清单”将可供查询。(8月11日中国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社会的基础,无论是人与人、社会与社会、国家与国家之间,其相互之间的交往都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如果不讲诚信、缺失诚信、没有诚信,一切都将无从谈起。纵观所有百年老店和商号,没有哪一家不是“以信为先”,没有哪一家不是靠诚信铸就“金字招牌”。

  也正因为如此,从古至今中国就是一个非常推崇诚信的国家,一直以来都把诚信作为全民族共同追求的精神信仰,把诚信作为人人必须遵守的一种国家制度,把诚信作为社会综合管理的一种体系。在中国历史上,至今仍流传着诸如“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季礼挂剑”、“商鞅立木”、“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许多关于诚信守诺的典故。

  然而,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人们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追求日趋多元化、多样化,少数个人和企业为了一己私利,开始不讲诚信、违背诚信。特别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极少数个人或企业为了获取非法利益,竟然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有的甚至参假售假、坑蒙拐骗,等等。如因“三聚氰胺”而倒闭破产的中国第一家大型企业——三鹿集团,就是不讲诚信、在利益面前迷失方向,最终自食其果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诚信建设,也加大了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打击力度,但不讲诚信、违背诚信的典型案例仍然频频见诸报端媒体,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而且还影响了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也正为如此,国家工商总局前不久公开宣布,正在着手国家企业信用“全国一张网”建设。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任何企业乃至个人,只要是从事经商或经营活动的,其信息将被统一录入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任何人就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来了解其信用情况。

  应该说,合肥市获批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既是国家兑现企业信用“全国一张网”建设的承诺,也是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有力举措。按照合肥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的安排,该市企业的信用信息将被全部录入到这一平台之中,企业法人将有统一的“信用代码”。无论是个人或者商家,要想获取与之打交道的企业的信用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信用代码”来了解,如果企业或法人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阻。

  毋庸置疑,有了这个“信用代码”,就是“一‘码'在手,诚信无忧。”特别是对于当前如火如荼的征信体系建设来说,“信用代码”不失为最便捷、最有效的一种举措,其无疑将会为诚信社会建设提速、加码。(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