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爱车被刮花收获“诚信字条” 过程一波三折收获感动

发表时间:2015-08-20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李余26岁,是个普通的上班族,3年前家人为她购买了一辆福克斯两厢小轿车方便上下班。2个月前,车子好好地停在停车场却被刮花了。幸好有肇事车主“自找麻烦”留下字条,而车子修好后她也主动退还车主多支付的500块修车款。李余反复说,这不是一个故事,是件真事儿。
  事出有因 
  夜深人静的停车场 爱车“遍体鳞伤” 
  这事儿还要从6月23日说起。中午12点,李余远在西昌的叔叔打来电话,因为临时有事连夜赶到成都需要用车,两人约定好10点来取。 
  晚上10点13分叔叔来了,两人一起走到住家楼下的停车场。一眼看到自己的车子,李余呆了——爱车左前方保险杆被撞出了一条裂缝,左侧两扇车门全部被刮花。“车子虽然是三年前买的,但有八成新,被撞成这个样子真的心疼,更何况叔叔着急用车,万一不能开怎么办?”李余事后说道,当时他绕着自己的红色小车走了一圈,确定没有其他损伤后,连忙掏出手机将车子状况拍摄下来。这时,叔叔发现车子雨刮器上放了一张黄色便利贴,上面用红色签字笔工整地写着:不好意思,因为我操作失误,误伤了您的爱车。肇事车主留下联系方式,再次表示“不好意思”。 
  李余当时心情复杂,车子被严重刮花,本是件让人“毛焦火辣”的事情,见了字条她却怎么也发不起脾气来。当晚,李余给对方打了个电话,“听对方态度很好,我直接跟他说不需要你赔偿什么损失,把车打整好就行了。”李余说,肇事车主的舅舅在南三环开了一家修理厂,自己和对方商量好两天后将车开去修理。 
  再起波折 
  被刮车主提要求 “新伤”“旧伤”一起修 
  肇事车主刘小高(化名)在静居寺附近经营一家快递网店,因为业务需要,三个月前购买了一辆金杯面包车,刚拿驾照不到三个月,22号晚上就刮花了别人的车子,“因为要经常送快递,我会随身带着红笔和便利贴。所以,很自然地就给车主留了那个言。”刘小高说,这个车主第二天才发现自己的车子坏了,给自己来了电话,态度也很好,真没想到非常顺利就谈妥了。 
  可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6月25日一早,按照约定的时间,李余给刘小高打去了电话,两人约定在住家楼下查看车子状况。“车子确实刮得严重,我当时想车主说咋解决就咋解决,也不讨价还价了。”刘小高回忆,除了自己刮花的部分,李余的车子还有两处原有的“旧伤”。“没想到车主直接把钥匙交给我,说了句‘车子还有其他地方被刮花,要不就一起修了嘛,我给钱。’”刘小高当时心里有些不自在,“旧伤”并非自己造成,没理由一起修吧,更何况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碍于有错在先,刘小高也没再争辩什么,想着一起修了也无妨,就当给车主的赔偿吧,“真没想过李余会给钱”。 
  有点意外 
  被刮车主不让肇事车主为“旧伤”买单 
  三天后车子修好了,刘小高打电话叫李余来取车。当天中午1点,李余查看了车子的修复情况,问了一句:“修理车子原来的损伤部分花了多少钱?”刘小高说花了500块钱。李余二话没说,从钱包里掏出500块钱递给了他,要刘小高一定收下。“我本来没打算收她的钱,可那小姑娘说又不是你刮花的不能让你拿钱。”见她这么坚持,刘小高也就没再推辞。 
  刘小高告诉记者,现在想来这件事情能解决得如此顺利,跟双方的态度有很大关系。自己刮花车子留下字条担责,车主也非常讲理,不要赔偿也主动退还多出来的修理费,“我把这件事说给亲戚听,他们都不太相信。其实只要大家多一份理解,很多事情都能心平气和处理了。” 
  你诚,我信 
  “你诚,我信”,这是李余对记者说的,她还表示,肇事车主主动担责,让她相信他的为人,所以才会委托他修理旧伤,才会不讨价还价主动退费用。记者认为,这本是件小事,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场景经常在发生;但这也不是件小事,生活中因为小事而引发的口齿龌龊甚至大起纠纷,也并不少见。“诚信”并不是一场独角戏,一方敢于诚,一方守于信,于是,和谐的场景就自然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