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妈妈一句“照顾好弟弟”哥哥坚持了15年

发表时间:2015-08-20 09: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刘亮在看弟弟发来的短信

  26岁的湖北天门人刘亮,5年前来成都工作、定居,同事和朋友叫他“亮仔”,每每有人这么叫他,他只憨憨一笑,不多说一句。每个月末,小他7岁的弟弟刘涵打来电话要生活费时,刘亮也是这么憨憨地笑,不多说一句。刘亮心里有个坚守了15年的承诺——从11岁起照顾弟弟生活起居,辅导学业,21岁开始负担弟弟的生活费用。最近,他正在思考,自己的“承诺”错了吗?

  母亲一句话 他承诺照顾弟弟

  11岁时,刘亮上五年级,弟弟刚入幼儿园,父母亲早出晚归,忙于生计。弟弟入园第一天早上,妈妈嘱咐刘亮:“要照顾好涵子,他还小,上学放学要接送。”刘亮说,自己当时把这句话看作重托,这之后,他风雨无阻坚持接送弟弟上下学。此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刘亮一直坚持照顾弟弟的生活起居,辅导学业。

  5年前,刘亮大学毕业后在成都红星路找到一份平均月薪3000余元的工作,除去房租和生活费,每月结余1300元。为了10年前应允父母的“承诺”,每个月末,他从1300元中拿出至少500元支付弟弟下个月的生活费,这样坚持了5年。去年,他拿出5000元,给刚考入武汉一所高职院校的弟弟购买手机和电脑。

  刘亮远在天门的妈妈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当年那句话只是让刘亮在学校里多照顾弟弟,“我不希望亮子再给涵子生活费了。”

  朋友一句话 他买了平生最贵的皮鞋

  “刘亮很小气。”朋友薛艾说这话后补充了一句:“我说的小气不是贬义词。”去年12月下旬,朋友张尚结婚,邀请刘亮和薛艾两个帅小伙当伴郎,要求“服装统一,衬衣皮鞋一样都不能少”,这让刘亮为难了,他平时穿几十元的休闲T恤和一百元左右的运动鞋,没有衬衣和皮鞋。末了,婚礼前,刘亮到春熙路买了一件300余元的蓝底衬衣,另外搭乘地铁到来福士广场挑了一双448元的黑色尖头漆皮皮鞋,这是他平生最贵的一双皮鞋。

  弟弟一句话 他开始思考“承诺”错了吗?

  一直坚持供养弟弟,刘亮本以为弟弟会很懂事,直到8个月前兄弟俩的一次争吵,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承诺”是不是错了。

  去年12月末,远在武汉的弟弟发来短信,要刘亮给800元生活费,还说“不要问这么多,把钱拿来就是”。这句话让刘亮非常生气,最终,兄弟俩在电话里争吵了起来。

  当天,刘亮思考一夜后暗下决心,除了物质帮助,要更加关心弟弟的心理状态,多一些情感交流,将“守信”升级。

  弟弟对那次争吵记忆犹新,“那时我刚高中毕业,处在叛逆期,觉得哥哥给弟弟钱很正常。”随着年龄增长,刘涵不再轻易找哥哥要钱,这个暑假,他决定在武汉找一份临时工作。

  他比很多同龄人沉稳

  当大部分“85后”“90后”理直气壮地向父母伸手时,刘亮——生于1989年的大男孩却在默默挣钱帮助养家;当有的年轻人心安理得地驾驶着父母买的轿车满世界显摆时,这个憨憨的大男孩却在为自己对弟弟的关心不够而自责。与很多同龄人相比,刘亮更加沉稳。记者问过刘亮,那双448元的皮鞋是你穿过最贵的鞋子吗?他羞涩地笑了。那笑,记者怎么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