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122岁的老字号钟水饺: 做海椒面宁可多花5个小时也要自己磨

发表时间:2015-08-28 15: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狼牙土豆、蛋烘糕、油炸食品、肥肠粉……深入成都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小吃店,饱了不少老饕的口福,其中,始创于光绪十九年的“钟水饺”,以它的独特风味在“饺子圈儿”独占鳌头,传承了122年。

  搅馅儿的工艺升了级 

  但一定要同向搅够半小时

  搅拌饺子馅儿,是制作钟水饺最基础的步骤,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没有搅拌机,全靠人工搅拌,是最苦、最耗力气的一个“活路”。

  钟水饺传统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总经理何长久来到“钟水饺”已有28年的时间,曾亲历了纯靠手工搅拌的艰辛。要制作出水肉交融、足够细腻的饺子馅儿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首先要将肉去皮、骨剁碎,挑去肉筋,将三四十斤的肉馅放在一个直径一米左右的陶瓷缸里后,用手按同一方向一边搅拌馅儿,一边加高汤,直至肉末吸水饱和。”而这一步骤最关键的就是要一刻不停地反复搅拌,基本上一缸30斤的肉馅需要足足搅拌一个小时,才能确保高汤和肉馅能够融合得恰到好处。“如果搅拌认真,肉馅儿会非常嫩、细腻;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偷一点懒,肉水分离,馅儿就会显得老气、粗糙。”现在虽然已经有了搅拌机,但搅拌60斤的肉馅依然一定要同向,而且还一定得花上半个小时。此外,钟水饺还坚持着“半手工半机械”的制作模式,除了搅拌的人手变成了搅拌机外,加料、施高汤等步骤全程人工参与。“制作工艺上基本沿袭古法,不会为了速成而采用所谓的高科技手段。”何长久说。 

  除了制作工艺的沿袭,肉馅的选择也遵循了百年来的传统。“传统的钟水饺都是净肉馅儿,必须使用优质的猪腿瘦肉来制作。”何长久说,每天早上7时许,当供货商们带着半夜两三点现杀的新鲜猪肉上门时,“钟水饺”都要通过视觉、触觉、嗅觉来检验肉质,严格把关。“绝对不要注水肉、死猪肉,发现色泽、味道有问题的马上要求更换。”对传统制作工艺的坚持以及对食材的严控把关,都是“钟水饺”122年的历史延续中一直坚守的事情。“搞餐饮,就是一个良心问题。”

  海椒面自己做 

  与买现成比至少多花五小时

  不仅仅是肉馅,制作钟水饺的面皮、调料同样要求一丝不苟。何长久告诉记者,面粉都必须经过深度发酵,不添加任何发酵试剂。面皮需要自己揉,在其中加入鸡蛋、水和少量的盐。而调料中所需的大量海椒面,“钟水饺”也从不买现成的,而是购买二荆条干辣椒自己加工制成海椒面。

  钟水饺第四代传承人之一祝元清介绍,手工磨制海椒面的工序较为复杂。“干辣椒买回来之后,要先用小火炒半个小时,使之更干、更脆。”再根据天气情况用2—3小时让炒过的干辣椒晾干,“最后一道工序就是使用绞磨机将干辣椒磨成粉末。”而这一套工序下来,做100斤海椒面至少也要花5个小时,遇上需求量大的时候,光在制作海椒面上的时间就需要一天。虽然比直接购买要耗时耗力许多,但这是“钟水饺”一直以来坚持的传统。“从面皮、肉馅到调料,自己动手就是为了杜绝一切添加剂,也是为了给客人提供最放心的美食。”何长久这样说。

  年近40岁的袁康上世纪90年代末来到钟水饺,师从何长久。从20多岁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如今钟水饺的第四代传承人,他除了将钟水饺的制作手艺教给年轻一辈外,也会从职业道德、人品等各个方面起到一个前辈的作用。他说,干餐饮这个行业,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心。“传承,不仅仅需要制作手艺的传承,也需要品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