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讲堂形式多样接地气 老百姓爱听爱看乐参与

发表时间:2015-04-14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道德讲堂在弘扬中华民族道德力量、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各地开展了很多有特点的道德讲堂活动。日前,记者来到大邑、崇州进行了探访,大邑县道德讲堂通过“3+X”模式,展演形式更加多样,崇州市突出道德讲堂主题,彰显节日特色,这些接地气的方式赢得了老百姓的欢迎,“这样的道德讲堂活动我们老百姓爱看爱听乐参与,也更能受到教育。”大邑县蔡场镇的一位居民说。 

  大邑

  道德讲堂“3+X”模式

  让每场展演都独一无二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活动在大邑县道德讲堂总堂举行,新颖的形式让观众们眼前一亮。当天的展演在观看完一部讲述拐子河气象站先进事迹的短片后,屏幕上出现了一段道德承诺词,“学雷锋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不要搞形式主义,做出实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现场观众齐声作出承诺。随后,主持人号召大家拿出手机,将一条道德格言以短信方式发送给自己的朋友。“去年我也观看过道德讲堂展演,但基本上都是主持人一个人说,屏幕上不停播放幻灯片或视频,观众只能做一个倾听者。”来自安仁镇的一位观众说,当天的展演增加了许多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增强了展演的趣味性,同时也更利于让道德知识深入人心。

  “3+X”模式

  吸引群众自发参与

  据大邑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道德讲堂展演形式全面创新,仅保留过去的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送一份吉祥,其余环节由各主办单位围绕主题自由发挥,及“3+X”模式。“过去,我们固定了展演的各个环节,每场展演都是一样的模式,观众没有兴趣,主办方也疲于应付。”采用“3+X”模式,主办单位可通过自创节目、社会化购买和点演节目等方式,在展演过程中可穿插小品、相声、情景剧等表演形式,让每场展演都独一无二、各具特色,从而吸引群众自发参与,有效扩大道德教育覆盖面。 

  除了形式创新外,在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上也有创新。将围绕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等内容,将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有机融入,并与“百姓故事会暨歌舞大邑·运动大邑”“文化惠民”演出等载体相结合。

  讲好三个故事

  将举办各类活动240余场

  “此外,各主办单位还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文明言行等主题,讲好道德故事、好人故事和文化故事‘三个故事’。”大邑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道德观念,让道德之风刮进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邑县道德讲堂将由50个县级部门、20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共计举办各类活动240余场,在内容上将继续把“情景报告会”“寿礼”“民俗婚礼”“成人礼”融入道德讲堂活动,同时流动道德讲堂“五进”“六进”活动将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敬老院、企业、军营、工地、农村、高校等地举办系列展演活动,切实提高道德讲堂受众群体。

  崇州

  将道德讲堂和节日相结合

  突出主题又彰显节日特色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道德力量、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崇州市文明办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为传播道德正能量、积累文明新高度的有效载体作用,2015年一季度推动全市道德讲堂开展了100余场系列活动。 

  突出道德讲堂主题

  彰显节日特色

  2月16日,崇州市道德讲堂总堂结合中国传统佳节除夕和春节,围绕“学会感恩”“快乐生活”等主题开展了主题活动,通过讲述一个年轻人与智者的故事道出了学会感恩,亲情变得愈加温暖;懂得感恩,爱便与你同行的道理。

  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围绕“友爱互助”“志愿奉献”等主题,开展创新形式的流动道德讲堂活动。在活动中崇州市青年志愿者和老年艺术家们,将道德模范典型人物事例创作成精彩故事,以相声、快板等形式表演,将这些故事再次生动地传向四面八方。这样的活动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将道德讲堂和春节、元宵、志愿服务日等结合起来的形式很好。”一位参加了道德讲堂活动的市民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既突出了道德讲堂主题,又彰显了节日特色。 

  让群众乐于参与

  确保活动开展接地气

  据崇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崇州市道德讲堂将对活动形式进行创新,各道德讲堂在活动流程、活动地点、活动主题、活动方式方面不再做统一要求。各道德讲堂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活动,秉承弘扬道德精神、传播道德理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思路,围绕讲好道德故事、讲好好人故事、讲好文化故事,开展系列活动,把道德讲堂打造为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 

  3月26日崇州市道德讲堂结合本地“崇图沙龙”品牌,在道德讲堂总堂开展了以《海峡两岸光影情》为主题的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到两位著名的摄影师讲述他们拍摄背后的故事。活动现场,两位摄影师分享了他们的摄影作品,通过他们的镜头展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景色,引发了大家对祖国、对家乡、对美好未来无限向往和憧憬的情愫。(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