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华西都市报:短剧搬上道德讲堂83岁老人见义勇为打动观众

发表时间:2015-05-14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4年9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成都市道德讲堂在成都市图书馆举行,吸引了近300名市民前来观看。在这场道德讲堂中,83岁的道德模范刘明松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改编成了短剧,由过去道德故事员的讲述,变为现场演出,受到了观众的认可。

  “我就是看不得这些坏人坏事,别看我年纪大,遇到该管的,我还是要管。”随着一声棒喝,一个擒拿手,匕首应声落地,短剧中的刘明松和保安共同制服了歹徒,演员们逼真精彩的演出博得了现场雷动掌声。身患直肠癌和肝癌“双癌症”的刘明松,尽管年事已高,却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最爱说的话就是“见到该管的就要管”。在金雁社区,大家都认识这位爱管闲事的大爷,善意地称他为“闲事大爷”。2001年起,刘明松就当起了社区的义务巡逻员。2006年,他在过道里拾到一个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的小包,几经周折后物归原主……2009年刘明松临危不惧与持刀歹徒搏斗之后,媒体纷纷报道,老人被授予成都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在12日的道德讲堂中,通过短剧中演员的精彩表演,观众仿佛置身在老人和歹徒搏斗的现场。作为此次特色讲堂承办方之一,武侯区社区学院院长伯钧说,“刘明松的事迹经过许多媒体报道,很多人已是耳熟能详,但用话剧的形式演绎出来,不仅更加形象,也更加可亲。改变了以往道德讲堂故事员在台上作为第三者讲述的惯例,这样的创新方式我们还会继续摸索探讨。”(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