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大邑道德讲堂“3+X”模式 展演形式更多样

发表时间:2015-04-02 10: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3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活动在大邑县道德讲堂总堂举行,新颖的展演形式让观众眼前一亮。当天的展演在观看完一部讲述拐子河气象站先进事迹的短片后,屏幕上出现了一段道德承诺词,“学雷锋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不要搞形式主义,做出实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现场观众齐声作出承诺。

观众拿出手机发一条道德短信

    随后,主持人号召大家拿出手机,将一条道德格言以短信方式发送给自己的朋友。“去年我也观看过道德讲堂展演,但基本上都是主持人一个人说,屏幕上不停播放幻灯片或视频,观众只能做一个倾听者。”来自安仁镇的观众如是说到。当天的展演增加了许多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增强了展演的趣味性,同时也更利于道德知识的深入人心。

廉政小品

    “3+X”模式 展演形式多种多样

  据大邑县文明办介绍,2015年将对道德讲堂展演形式全面创新,仅保留过去的“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送一份吉祥”等内容,其余环节由各主办单位围绕主题,自由发挥。“过去,我们固定了展演的各个环节,每场展演都是一样的模式,观众没有兴趣,主办方也疲于应付。”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采用“3+X”模式,主办单位可通过自创节目、社会化购买和点演节目等方式,在展演过程中可穿插小品、相声、情景剧等表演形式,让每场展演都独一无二,各具特色,从而吸引群众自发参与,有效扩大道德教育覆盖面。

情景剧

  讲好“三个故事” 突出“三大创新”

  除了形式创新外,在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上也有创新。将围绕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等内容,将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有机融入,并与“百姓故事会暨歌舞大邑·运动大邑”、“法制大讲堂”、“文化惠民”演出等载体相结合。此外,各主办单位还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文明言行等主题,讲好道德故事、好人故事和文化故事“三个故事”,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道德观念,让道德之风刮进千家万户。

  据大邑县文明办介绍,今年大邑县道德讲堂将由50个县级部门、20个乡镇(街道)、15各村(社区)共计举办各类活动240余场,在内容上将继续把“情景报告会”、“寿礼”、“民俗婚礼”、“成人礼”融入道德讲堂活动,同时通过流动道德讲堂“五进”、“六进”活动将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敬老院、企业、军营、工地、农村、高校等地举办系列展演活动,切实提高道德讲堂受众群体。(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