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讲堂:鲁迅文学奖得主讲述《楚辞》之美

发表时间:2015-02-14 2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文明网讯 今天,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再次登上成都图书馆的道德讲堂 ,为市民献上“周啸天讲中国文学经典”系列讲座的第二堂课,周啸天此次讲授的,是中国第一部个人体创作的诗集——《楚辞》。讲座开头,周教授便引用了《楚辞》中墨子劝说楚王不要攻打宋国的故事,来印证这部经典著作的智慧之美。

  “子墨子见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敝舆,而欲窃之;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欲窃之;舍其粱肉,邻有糠糟,而欲窃之。此为何若人?’王曰:‘必为窃疾矣。’子墨子曰:‘荆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宋所为无雉兔狐狸者也,此犹粱肉之与糠糟也;荆有长松、文梓、楩、枬、楠、豫章,宋无长木,此犹锦绣之与短褐也。臣以三事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臣见大王之必伤义而不得。’”

  这段话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楚国要攻打宋国,墨子去见楚王,说有个人,放着自己家的豪车不坐,去偷领居家的破车;放着自己的华服不穿,去偷邻居的破衣服;放着自己家的美味不吃,去偷邻居家的糙饭。楚王说这伙计有病(窃疾)啊。墨子说宋国土地、物产、资源样样不如楚国,您还要去攻打它,难道不是和这个人一样吗?

  周啸天说,在《楚辞》当中,有不少这样的小故事,他们极富浪漫色彩,并且充满智慧。他还表示,楚辞当中有非常多韵律优美的诗歌,比如《越人歌》:“今夕何夕兮? 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 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 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 得知王子. 山中有木兮, 木有枝兮, 心悦君兮君不知。”

  周啸天表示,在欣赏古代诗歌时,不应该咬文嚼字,而是应当从整体来欣赏它。他还表示,楚国风俗是“信巫鬼,重淫祀”,这跟周王室用的礼教规范子民的方式不同,因此,这种社会背景下,其作者屈原深受影响,直接影响其著作《楚辞》的风格。

  周啸天分析了屈原的性格,认为其具有才华,有原则性却缺乏灵活性,他解释,屈原出身贵族,又明于治乱,娴于辞令,早年深受楚怀王的宠信,位为左徒、三闾大夫。但后来,由于在内政外交上屈原与楚国腐朽贵族集团发生了尖锐的矛盾,由于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后来遭到群小的诬陷和楚怀王的疏远。

  失落之际,屈原来到河边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一个渔夫认出他来,问他怎么了,他解释自己落魄的原因是“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渔夫就说道,“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意思是说,“圣人,不受外界事物的束缚,而能够随着世俗变化。整个世界都混浊,为什么不随大流而且推波助澜呢?众人都沉醉,为什么不吃点酒糟,喝点薄酒?为什么要怀抱美玉一般的品质,却使自己被放逐呢?”周啸天说,最终,屈原也没有接受渔夫的建议,他对自我坚持过于执着,因此最后怀恨而死。但他经典的著作却流芳后世,成为传世经典。

  据了解,今天的讲座是“周啸天讲中国文学经典”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全系列讲座将持续至今年12月,每月都有一场极具特色的精彩讲座。(特约记者 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