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市民道德讲堂讲述将道德光芒照入现代社会

发表时间:2015-05-18 07: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华夏文明,浩浩汤汤,如山之高,似水流长,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中华文化灿烂辉煌,几千年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直在社会起着一种主导作用,讲道德,讲文明,讲礼仪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基石。”16日下午,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上,中国生产力学会策划委员会全国专家委员甄先尧结合古今中外事例,诠释如何实现社会共同的“道德梦想”,做一个有文化、道德、修养的人,为听众带来一场印象深刻的讲座。

  讲座上,甄先尧表示,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山装就是道德文明礼仪的象征之一。中山装前面四个袋子代表中国的礼义廉耻,表示做人要懂礼,有义,守廉,知耻。中山装上衣口袋上的翻盖,中间有个插钢笔的地方,这表示重视知识份子,以文治国。封闭式的翻领,代表一个严谨的精神。衣领上有一对拔扣,一公一母一必须扣上,展示礼仪,严肃风气。

  “以前的人很遵守礼义廉耻道德,但是现在,两千五百年的道德文明,却遭到严重破坏。”话锋一转,甄先尧对听众讲述到。“现代社会,戾气之下的暴力频频发生,中国式不文明现象如狂潮一般,丑剧闹剧荒唐剧不断上演。”

  对于这些破坏道德文明的现象,甄先尧表示,有两个问题需要现代人反思,第一是反思事情的恶性循环问题,并用心理学上的踢猫现象来阐述了这个道理,即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现代社会中。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紧张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不稳定,一点不如意就会使自己烦恼、愤怒起来,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这种消极因素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就会身不由已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和去“踢”别人。

  第二要反思的是知道和做到的问题,“许多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人不多,知道和做到之间有一个非常遥远的距离。”而大家需要克服的就是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做好一件件小事情,年月积累就能由小变大。很多东西要知道,更要做到。

  对于这些问题,甄先尧还向市民传递了四个字——信受奉行,“这表示,要相信与接受,亲历与躬行。要向自己提要求,从自己找问题,道德不是标签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对道德不打白条。”

  讲堂最后,甄先尧告诉市民:要回归平静,做一个有文化的人;要坚守底线,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要知耻明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记者 朱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