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雷锋精神:我们身边都有很多“活雷锋”

发表时间:2015-03-05 0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雷锋精神”包含哪些深刻含义?在当下应该怎样地生动诠释?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本报前线记者深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间,倾听他们对“雷锋精神”的诠释,讲述身边一个个“学雷锋”的好故事。

  志愿者让成都更加温暖

  “雷锋精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其实我们身边都有很多‘活雷锋’,这也让我们生活更美好。”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社会的发展,雷锋精神非但不会过时,反而具有更加重要的社会意义。

  潘成英表示,在她看来,现在雷锋精神仍然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这些在我们的身边仍然能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让潘成英感触很深的是,在她的家乡甘洛县,很多农民企业家虽然不算十分富裕,但时刻心系家乡,一旦有了资金就来投资修建乡村公路,为农民增收、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所有的无私贡献给他人,这就是一种雷锋精神。”

  潘成英说,现在成都处处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无论是地铁站、火车站、路口上,都能看到他们积极帮助老人、孕妇、小孩。“毋庸置疑,现在成都的市容市貌都得到了很大改善,而这一群有爱心的志愿者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潘成英说,成都继续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是对成都在人文关怀方面下大力气的肯定。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也的确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了首位城市的引领示范作用。

  社会需要助人为乐的正气

  “雷锋是树立的一个典范、榜样,学雷锋是要发自内心地弘扬这种精神、价值观念。”全国政协委员曾蓉目前正准备在省内外学校做调研,“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是做好德育工作。”

  她正在参与今年民革中央妇青委牵头组织的关于德育教育进校园的调研,她认为,德育教育不应仅仅局限在书本上,而是要全方位的,摆脱说教意味,贯穿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学生从周边的一切得到优秀精神文明的培育。“这个是我们正准备深入详细做的调研,选择部分学校,深入了解大家对德育教育怎么看?目前什么现状?下一步要怎么做?就是要把中小学生、大学生的德育教育落到实处。让优良的道德品质在孩子们身上闪光。”

  在学校加强教育的同时,更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弘扬社会正气的氛围。“让助人为乐、友善诚信成为值得个人非常骄傲的行为,而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会遭到大家集体的抵制。”曾蓉说,目前,社会正需要这样的一股正气,“得到别人的赞扬和鼓励,是个人行为坚持的最大动力。”她说,如果人人都能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社会风气肯定会越来越好,乐于做好事的人肯定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