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16-05-16 12: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21日,趁着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由成都市文明办组织的成都“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活动走进了新都区军屯镇静平村和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见证成都“三美”示范村的美丽蜕变。

航拍下的三美乡村干净整洁美丽

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游玩

  村民们的“城市”生活

  在记者印象中,农村道路大多是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或是窄小粗糙的水泥路,直到来到静平村,着实吃了一惊——这哪是农村,分明是别墅区!眼前,一条宽敞平坦的大路铺展开来,延伸到村庄的每一户人家,一栋栋2至3层的小洋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整齐且充满生机。

  听说记者前来采访,村民许安蓉热情地邀请记者去她家坐坐。“你看,我们现在的房子好干净,住起来比以前的老房子安逸多了。”许安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同时,她顺手指向门口的三个垃圾桶,“我们日常产生的垃圾还要分类,保证村里的环境干净。”农村也有垃圾分类?这项连城市都尚未普及的工作农村怎么完成得好?见记者满腹疑问,许安蓉向记者介绍说,像金属、瓶罐这类可回收物就放蓝桶,卫生纸、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就放白桶,建渣、灰土这类可利用垃圾放绿桶。“刚开始做这个分类,的确不习惯,但随着多使用就慢慢就好了。”

  静平村村主任许志江告诉记者,2011年开始,静平村便开始教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其实我们最开始的想法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村民和行人创造一个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许志江说,没想到村民们都把这个事放心上,认真去做,同时相互监督,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许安蓉家门口还流淌着一条清澈的小溪。临走时,记者随口问道:“会不会有村民随手把垃圾丢在小溪里面。”许安蓉憨厚地笑道:“估计都没人好意思这样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

  村上掀起最炫“文化风”

  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这是一座经历过汶川大地震和雅安芦山地震洗礼的村落。走进宝山村,新鲜的空气、转动的风车,以及随处可见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志标语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廖春林是土生土长的宝山人。谈及家乡近几年的变化,廖春林赞不绝口:“以前,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喜欢往城市走。”廖春林说,在年轻人眼中,大城市永远是繁荣、文明、先进的。然而,宝山村近几年的变化,则吸引大批年轻人回到这里。“除了物质水平提升,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廖春林告诉记者,在过去,吃过晚饭后看电视是村民们的唯一日常。而如今,村民们的坝坝舞跳起来了,坝坝电影看起来了,不时举行的运动会、红歌会、文艺汇演更是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民玩的东西多了,素质也提高了,看到家乡这样真的很高兴。”

  “我们定期组织村民职工进行学习培训,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对乡村民宿业主进行管理、礼仪、手工制作、烹饪等培训活动;每年还在宝山书画院举办‘宝山暑期少儿书画培训班’,邀请‘民进书画院’画家教学;学习‘新二十四孝’,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进行‘文明户’、‘五好家庭’、‘清洁之家’‘最美家庭’等评选……”谈起近年来村上的活动,宝山村村主任任彬如数家珍。

  “有了新房子,还得有新样子。”任彬说,今后还将进一步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改善村民生活品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真正让广大村民过上了“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新生活。

乡村越来越美丽,人民安居乐业

  让美丽乡村熠熠生辉

  “万万没有想到,现在成都的农村除了硬件设施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村民的生活作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参加采风活动的四川省非遗传承人熊家全感叹道,现在的农村群众已告别过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同时,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真正走入了村民的生活中,丰富了大伙的精神生活。

  2014年,成都首次提出“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按照规划,成都于2014年至2016年每年打造100个市级示范村,郊区(市)县牵头打造一批县级示范村,逐步实现在全市农村全覆盖。如今,三年期限将至,成都也如约填写完成一张令广大农村群众满意的答卷——农村的大路修起来了,新房盖起来了,过去脏乱差的环境靓起来了……村美、人和、业兴的美丽农村景象已初步显现。

  去年年底举行的四川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只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建设美丽乡村这个总抓手,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才能真正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美的环境、养成良好美德、过上美好生活。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没有终点。下一步,成都将继续抓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民风建设、环境整治、素质提升和文化繁荣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让美丽乡村熠熠生辉。(来源:全搜索新闻网)

   

  201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了多项今年将推出或抓好落实的重点领域改革。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市就“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成都不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2012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在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中提出运用统筹城乡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和“四态合一”理念,探索创新“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以下简称“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模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