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对话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刘卫华

发表时间:2016-06-15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主持人:我们把第一个问题交给锦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卫华先生。我们知道,锦江区在7个试点茶馆开展了近百场弘扬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到上万名市民响应参与。而在这之前,锦江区已经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主题街区。那么,从固化的公园和街区到把核心价值观生动呈现在川剧、讲座里,锦江是怎样思考和决策的?

  刘卫华:有句俗话说: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这充分体现了成都人与茶文化的密切关系,“泡茶馆”历来都是成都人最喜爱的休闲生活方式,对我们来说,将核心价值观通过文化作品、公益活动融入茶馆文化,就是找到了核心价值观与本土文化最紧密的融合方式,也是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一种尝试。我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知、认同价值观,并在生活的点滴中体现在行为中。这是我们赋予老茶馆的新使命,也希望能让老茶馆泡出新气象。

  我们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茶馆客人的不同需求,选择了首批7家特色突出的茶馆作为试点,通过邀请艺术工作者、榜样模范、社会组织、社区能人等热心公益的人群走进茶馆,唱川剧、清音,说评书、相声,讲历史文化、说身边故事,丰富的活动、精彩的表演、轻松的互动,能够吸引人们走进茶馆自然融入、感知核心价值观。

  主持人:在今天的访谈前,我们在成都文明网进行了访谈预告,很多网友发来了他们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要请刘部长回答。

  这位网友是这样说的,总书记讲过,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他想知道,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的探索和实践给锦江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带来了哪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变化?

  刘卫华:作为一个参与者,我想通过举例的方式把自己感受到的分享给大家。我想讲讲五福茶馆与水管的故事,五福桥社区“江东民居二区”院落是个建于90年代的老安置小区,由于年久,院落住户水管经常爆管。2015年底,院落申请了政府“一户一表”改造的民生工程项目。怎么改?居民要求还是要通过“五福”茶楼的“议事会”向大家公开。第一次开会,锦江区城管局、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向居民们详细解释了改造方案。在具体改造过程中,出现了有居民不愿意新的装修被破坏、不支持改造,有人反映同样的改造,改造范围与其他小区不一样等问题,每遇到居民有疑问,有关单位和居民代表就坐到茶馆里沟通讨论,通过前后三次热烈的“水管改造专题议事会”讨论,院落住委会和社区居民积极反馈意见、建议,城管局、自来水公司、街道办事处代表认真沟通解释,最终改造获得了所有居民的支持,顺利完成。

  刚才我讲的事例都是大家可能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成长教育涉及家庭,院落改造关系社区建设,从个人意识行为的转变到社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这样关系你、我、他的故事正在我们的茶馆发生。这只是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微小事例,但从中反映出的积极影响已经持续从茶馆传递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从细微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意识和行为。可以看到,通过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社区的人居关系更加和谐,一些社会陋习得到了改变,群众素质正在提升,社会秩序、社会风气变得更好了。我想这正是我们理解的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