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对话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周啸天

发表时间:2016-06-15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主持人:周教授,成都市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有诸多创新的举措,比如核心价值观街区、公园,还有今天我们访谈的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那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您觉得还有哪些事我们可以做,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成都落地生根?

  周啸天:核心价值观有一个是和谐吧。和谐本来就是茶文化和茶馆文化的题中之义。也就是说,和谐本来就在那里。用茶馆文化来落实核心价值观,因势利导就行了。须注意两条,一条是莫太刻意,要寓教于乐。入茶馆本来就有川剧票友的活动,这就是寓教于乐了。古人称演戏为“高台教化”说明戏剧本来有教化的作用。要注意继承发扬这样的传统文化,而不是另搞一套。杜甫在成都写的《春夜喜雨》,有一句叫“润物细无声”。用茶馆文化来落实核心价值观,就得要“润物细无声”。不能搞成运动式的,热闹一阵就过去了。

 主持人:周教授,总书记讲过,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您的研究领域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同时也笔耕不辍,一直在进行诗词研究和诗歌创作。能否从弘扬传统文化和新闻传播的角度,就茶馆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价值的发酵场,谈谈您的看法。

  周啸天:我写过一首《将进茶》。《将进茶》和《将进酒》有何不同呢,王蒙说:“这里有一种平常心,写平常事,而平常人平常诗中出现了趣味,出现了善良,出现了生机,出现了至乐至工至和,在充满戾气的现代世界上,这实在是难得的和谐之音。”这里有几个关键词,一是“平常心”,二是“和谐”,三是发“戾气”,就把问题说透了。茶馆是市民休闲的公共场所,市民可以看报,谈天,洽谈生意等等,更不容半点戾气。政府做茶馆的文章,要尊重茶馆自身的规律,尊重传统文化。有一段时间我常到“悦来茶园”喝茶,哪里环境清幽,有书画展室,有川剧玩票活动,感觉很好。把茶馆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想法很好,但要以不破坏固有氛围为前提。听取茶客意见,随时改进工作,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