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门前三包”考核纳入市容市貌月考核

发表时间:2016-11-15 08: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记者从成都市“门前三包”推进办获悉,上月,在对中心城区 “门前三包”工作进行的专项监督检查中,通过对数字化监管中心及监管系统的各项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并综合日常检查情况及各区报送的考核结果,中心城区较好的街道办事处是: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青羊区新华西路街道办事处、成华区万年街道办事处;较差街道办事处是: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办事处、成华区桃蹊路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石羊街道办事处。据悉,“门前三包”考核纳入市城管委市容市貌月考核。五城区及高新区综合考核情况最好、最差街办前三名将在市主要媒体公示。

  联户联勤自治 打造成都一景

  “这几盆搬进去,就把阶梯扫干净哟!玻璃也要擦一下,花摆整齐,外面看起好看点……”在南府街做花卉生意的舒先生,提醒店员把花店门前掉落的枝丫清理干净。“门前三包”已成为新开街、横丁字街等附近几条街道商铺的日常工作。10月中心城区“门前三包”考核结果公布,舒先生商铺所在的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成为中心城区考核成绩最好的街道办之一。

  舒先生的店今年刚重新装修完毕,装修前,他特别到新加坡考察。回来后,他不仅升级了店里灯光,还调整了鲜花的陈设。随着店铺升级,花店生意更好了,周边商家纷纷效仿。“以前这条街上污水长流,更多是‘供销社’经营,现在环境变好,更多了文化内涵。”

  据了解,在南府街、新开街、横丁字街经营的商家,主要包括花卉、宠物、鱼鸟、字画等七个行业,这些行业分别有各自协会。今年9月起,由青石桥花鸟市场协会牵头,开始在300余家商家中进行自发的“门前三包”评比。每周一次,每月四次,然后进行汇总,每月授予星级。“评委会由商户代表、协会代表、居民代表组成,每月轮流交换,公平竞争。”督院街道办主任姚艳红介绍,10月,街道办开展“门前三包”专项工作集中整治1次,现场纠正商家越门经营情况20起;整治商铺周边环境卫生30起;整治商家占用绿地、绿地脏乱的乱象30起。辖区内4个社区开展了文明劝导活动,成立了7个联户联勤自治小组。街道办还将以“门前三包”评比为契机,以协会自治带动整条街道自治,争取用三至五年,让街道形成产业规模经营的同时,也成为游客来蓉参观的一景。

  部门联动执法 集中整治脏乱差

  据了解,10月份较差的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办事处、成华区桃蹊路街道办事处,严管街建设“门前三包”管理松懈,街面基本无管理人员和管理痕迹,致使严管不严,秩序较乱。如红牌楼街道办事处所辖的二环路南四段、新马路等区域;桃蹊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的二环路东一段等区域。

  记者在成华区桃蹊路街道办事处新风路看到,原本宽阔的街边,被商家用来摆放经营所用的玩具车、游戏机、餐桌椅等;而在高新区石羊街道办事处,街面管理责任落实不力,越门经营、乱停放、乱堆放等现象较为严重,如石羊街道办事处所辖的新园大道、仁和街、仁和南街等区域。

  成都市“门前三包”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督促较差的街道办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要建立区、街道办联动执法机制。单一的部门执法效果往往不明显,必须部门联动执法,要劝导教育和严格执法处理相结合,加大文明劝导和行政处罚力度。区、街道办要协同配合,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