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 我的绿色生活”:海归一家人都爱低碳

发表时间:2016-12-22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IBM成都分公司的办公室,工作环境简洁干练,27岁的滕焓从英国拉夫堡大学毕业以后,两年前入职这家全球500强企业。从事开发员工作的他,家住建设路附近,每天从住家到位于软件园A区的公司,如果选择最近的穿城道路,有17公里左右。然而,家中有两辆私家车的滕焓几乎从不自驾去公司,而是主要乘坐公交车前往,有时也坐地铁、骑共享单车等。

  ·新闻主角·

  滕焓,27岁

  曾在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大学读本科,后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研究生,2014年入职IBM成都分公司。

  工作内容:开发和维护IBM内部网站

  上班时间:下午1点左右

  下班时间:根据项目不同而不同

  滕焓如何开启绿色生活?

  2014年

  住家:四川大学望江校区

  公司:软件园A区

  选择绿色

  从自驾到坐公交车

  2小时耗神的路程变为1小时

  开发和维护IBM内部网站,是滕焓的工作内容。为了配合美国总部的工作时间,他的上班时间往往都是下午1点左右,下班时间则根据项目不同而不同。

  2014年,刚刚入职IBM成都分公司时,滕焓住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他也曾驾车前往位于城南的天府软件园A区,10.5公里要耗费两个小时。按说中午应该是地面交通较为畅通时,“但是去城南的道路依旧不畅。”

  “车多,担心擦挂和碰撞,全神贯注地驾驶,还需要2个小时,到了公司精力消耗了大半,影响工作效率。”滕焓决定试试公交。他先选乘102路从章灵寺站上车,15站之后在天华路站下车即可抵达。“从家门口到公司门口,全程1个小时左右,相当方便,而且便宜。”

  如今,住在建设路附近的滕焓依然选择公交通勤。“在一环路东一段站坐34路,4站以后在牛王庙路口站下车换乘102路。”滕焓告诉记者,一环路全线有公交车专用道,刷公交卡还能享受2小时内免费换乘3次的优惠政策,“坐公交上班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如今,滕焓的手机上安装有两个和公交有关的APP。一个是成都公交集团开发的巴适公交,另一个则是第三方平台公司研发的公交实时运行情况APP,站点路线和等候时间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自驾

  10.5公里

  耗时:两小时

  缺点:车多,担心擦挂,驾车消耗精力,影响工作效率。

  公交车

  坐102路

  耗时:1小时左右

  优点:方便,便宜

  2016年

  住家:建设路附近

  公司:软件园A区

  钟爱绿色

  留学时就常坐公交

  如今加入共享单车一族

  滕焓回想自己在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大学读本科、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研究生时,都是在校外租房,“距离学校三到五公里的平均路程,都是坐公交。”

  现在,滕焓很享受在成都坐公交的时刻,“坐在公交车上,既可以看看手机,也可以通过手机处理与工作相关的事务。虽然自驾车上也有蓝牙电话,但毕竟要分心,不安全。”

  今年地铁3号线的开通,滕焓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从我住的小区到地铁3号线红星桥站有1.2公里,徒步大概15分钟。”滕焓告诉记者,3号线开通前,如果需要赶时间去办公室,他就乘坐地铁4号线或者2号线,然后换乘地铁1号线。“路面交通的特点大家都知道,就是时间不好精准把控,心里没底。”

  3号线的开通和共享单车的出现,彻底解决了他的顾虑。11月30日,滕焓在进入成都市场的三家共享单车公司当中选了一家注册,并完成了自己的首次共享单车之旅。彼时,共享单车刚刚进入成都大半个月。“如果要准点赶时间,我会选‘地铁+单车’的组合”。

  轨道交通快速、准点的优势,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成为地铁的忠实拥趸。滕焓透露,他身边的同事超过七成选择公共交通上班,有绝大部分选择轨道交通出行。

  公交车

  性价比最高

  坐34路换乘102路

  优点:

  1、公交专用道省时,刷公交卡2小时内免费换乘3次

  2、坐公交车可以通过手机处理工作相关事务

  地铁

  快速、准点

  地铁3号线开通前:坐4号线或2号线换乘1号线

  地铁3号线开通后:坐3号线,11月底还注册加入共享单车一族

  家人低碳

  父母的车7年才跑5万多公里

  妻子上班也不开私家车

  目前成都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包括地铁线路、市域快速线路和有轨电车项目等。“轨道交通线网,再加上公交车和BRT,成都的公共交通系统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也正是这个吸引了大家选择公共交通。”滕焓说,就算跟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国际化都市相比,成都的公共交通系统也是不错的。

  滕焓的父母有一台蓝色的本田轿车,购买了7年,跑的里程仅有5.4万公里。“开去保养,工作人员都不信公里数这么低。”滕焓的父母均供职于一所著名的211大学,每天在中心城区的家与绕城外的学校之间往返。他们与滕焓的选择一致,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滕焓今年5月结婚,家里有了一台进口大众越野车和一台进口宝马轿车。看上去,这个小家庭并不缺私家车,但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滕焓的妻子平时上班也很少自驾,而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以说,除了出去玩之外,车几乎没有动过。”

  这个几乎人人都是低碳出行的家庭,正以自己的方式为成都的生活环境出一份力。“高中毕业出国留学时,(记得)成都有能够叫得上来的公园、绿地并不多,如今就大不相同了。”包括白鹭湾、锦城湖、兴隆湖,以及刚开放不久的桂溪生态公园,滕焓几乎都在休息时间去转过。

  滕焓表示,不少外地的同事选择留下来,也是被成都宜业宜居的环境所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在国内的待遇并没有什么太大差别,收入差不多的情况下,肯定会选择一个生活环境不错的城市,这也是吸引大家留下来的重要原因。”30多位同批进入IBM成都分公司的员工当中,有成都人,也有外地人,有的因为经手项目的原因离开了成都,但更多的人选择留在成都。(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