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环卫工人服务点增加

发表时间:2016-12-26 08: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入冬以来,成都遭遇了重污染天气。从凌晨到傍晚,在市区各道路旁,随处可见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雾霾天气里,他们坚守在户外第一线,投入到治霾行动中。在寒冬深夜里,在雾霾笼罩的日子里,他们的身影更成为城市里温馨感人的风景。致敬环卫工人!为了支持他们的治霾行动,街面上增加了一些商店、酒店,成为新的环卫工人服务点。

  凌晨5点半,天还没亮,人们大多还沉浸在温暖的被窝中,环卫工人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春熙路到天府广场,滨江路一线,九眼桥一带……此时,道路上基本上没有行人,然而间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位环卫工人在忙碌着。在二环路科华路口的王府井百货附近,环卫工人张其亮已经早早地到岗。“第一遍我要普扫,第二遍细扫……到了7点,你们上班时路面就是整洁的了。”昏暗的灯光下,他爬满皱纹的脸庞挂着一丝微笑。

  当时的气温是5℃,冷风吹过,冻得浑身哆嗦,然而,他的手心里已经冒着毛毛汗。雾霾天气里,如果张其亮上的早上到中午这个班,那么他就会随时加班,“一般是在下午或者晚上,为了不让地面灰尘扬起,人行道和绿化带都要进行冲洗。”当了4年的环卫工人,张其亮早就准备好一个冬天都不回崇州老家,“冬天雾霾天多,我们加班就多,人手不够,只有尽量不请假。”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环卫工人在工作期间吃热饭难、喝开水难、如厕难、歇息难等实际困难,去年,由成都市商务委、市城管委指导,成都零售商协会发起了成都市在便民连锁店“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环卫爱心服务点”活动,在成都承诺为环卫工人设置爱心服务点的门店有2513个。

  环卫工人在张贴有爱心标志的门店,即可享受免费微波炉加热饭菜、提供热水,以及歇息等服务。这些遍布成都市社区的各个便利店,在店铺门前张贴统一的方便环卫工人辨识的标识,设置微波炉饭菜加热点,提供热水和歇息服务,让环卫工人吃上热饭、喝上热水,给环卫工人送去温暖和关心,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各主要干道沿线增加不少环卫工人服务点,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放置工具和休息的场所,比如每家美装饰公司、来福士广场、丽枫酒店等等。

  记者了解到,部分商家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口罩,并教他们使用的方法,“现在雾霾这么严重,我们都减少了户外活动,不愿意让父母孩子出门。他们年纪大了,就像我的爸妈,希望一个口罩至少能带给他们一点儿防护,减少伤害。同时也呼吁大家不做垃圾虫,垃圾随手入垃圾筒,不要给他们增加工作负担。”(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