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风化雨 传统文化涵养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6-12-21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如果将环境变美、生活变富比作“面子”,那么风尚之美便是乡村的“里子”。只有里子牢靠,面子才能长久。在成都乡村,环境变美、生活变富都容易见到效果,但风尚之变很难,因为它本质上是改变人的观念。如何改变人的观念?成都的做法是推动移风易俗,让村民共享文明成果;弘扬乡贤文化,以此滋润乡风民风;促进传统文化与新文化互助融合,碰撞出更多文明火花……这样的做法,本质上是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让传统文化涵养出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 村民共享文明成果

  走进都江堰市柳街镇水月社区,你能看见这样的画面:林盘院落间,原本坑坑洼洼的土路被打理成平整的水泥步道。每天,村里人会主动清扫;白墙青瓦边,不少人家门前立着精致雅趣的木牌,展示村里贤人达士创作或自家创作的诗歌。

  生活方式的改变,从物质领域悄然渗透到精神层面。去年5月,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水月社区成立了民宿旅游协会。发展民宿,村干部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是,民宿核心区域有60座坟必须迁走。“迁坟在农村是大事,但要发展民宿就必须迁走。总不能让游客住在坟堆里吧!”水月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益说,8月初,村里第一次就迁坟事宜开会,当时只有10户投了赞成票,其余50户的态度是“这是要掏我家祖坟”“祖坟是我家风水宝地,搬了家里出了事哪个负责”。

  虽然只有10户同意迁坟,但还是让村干部看到了希望。为了争取更多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迁坟能优化环境,为发展腾出空间”的理念渐入人心。部分村民也开始行动起来,“愿意迁坟的人家主动劝不愿意迁坟的人家,或去找不愿意迁坟人家的朋友来劝说。”民宿旅游协会会长周仕强说,这次迁坟,既有村干部努力,也有村民积极参与,结果不到一周时间,几十座坟全部迁到了集体用地上。在坟迁走后,水月村吸引来更多的游客,这些村民都看在眼里。周仕强给出了一组数据:仅今年5月到10月,村里18间民宿、3间特色树屋,收入就有60多万元,这还不算村民卖土鸡、鸡蛋、蔬菜等农作物的收入。

  移风易俗,难在“破”,重在“立”。12月13日,彭州市军乐镇朝阳村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村民现场承诺活动,40余户村民代表来到承诺席,在经大家讨论提出并经村民议事会表决通过的承诺书上签字。村上“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清永说:“现在经济好了,我们也变得越来越爱面子。买的手机越来越贵,买的汽车越来越高档,摆的酒水越来越多,送的礼金也越来越高。但实际上,很多都是不必要的。”这份承诺书对爱环境讲卫生、摆酒送礼、买车买手机等都进行了约定,村民们郑重签字,承诺要把钱用到更有意义的地方……

  移风易俗很难,难就难在要彻底改变根深蒂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成都的积极探索,旨在帮助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春风化雨引导村民成为自治主体,这样的探索接地气、顺民心。通过移风易俗,村民能够共享文明发展的成果。

  乡贤文化 滋养润泽乡风民风

  乡土文明蕴藏中华文化根脉,原因不止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山水画境,更因为“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这样的真挚善意。“积善成家,见贤思齐”是中华乡村文明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的文化密码,而传承这一密码的重要角色便是乡贤。

  在新都区马家镇,杨德力是位小有名气的人物,这不仅因为他是杨升庵第十四代孙,还因为他的家庭获得了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杨德力说,杨氏家族历来以清白传家风,与很多宗祠一样,杨氏宗祠具备弘扬家风、传承家训、祭祀祖先、执行家规等几大功能,“在村里,只要村民遇上困难,杨家人必会伸手帮忙。大家有什么纠纷要解决,也会去杨氏宗祠。”杨德力说,这是大家对杨氏一族的认可。

  其实,认可不止是嘴上说说,邻居柳德勇觉得,杨家家风家训已经融入村里人的生活中。村里休闲场地在柳德勇家门口,一到晚上就有不少人来跳坝坝舞,最多时有80人。从去年开始,柳德勇把跳坝坝舞所用机器外接电源接到自己家里,还在家门口加装了4个灯泡。以前,柳家1个月电费只有70多元,现在两个半月花掉了300元,可他觉得这不算什么,“晚上跳下舞,大家都高兴嘛,好多邻村人也来,热闹得很。”

  乡贤能为村上带来什么改变?都江堰市崇义镇新华社区支部书记师从良颇有感触。社区里李姓人多,5年前他与两名李姓村民开始整理族谱,挖掘出不少李姓贤达人士,“每年节庆,李家人都会集体出资办10几桌酒席,在一起唱歌、跳舞。”师从良说,5年的集会,大家起初是摆摆家族里的贤达故事,之后便谈哪家孩子孝顺,哪个家庭和谐,“都不希望自家被人说闲话,都想被传的是好事,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

  乡贤像一颗颗种子,他们的生活习惯、处世礼节,扎根于乡土并生根发芽。在成都,看得见、摸得着的乡贤文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滋养润泽着乡风民风……

  碰撞融合 改变村民生活方式

  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历史记忆,保护传统文化不仅是对历史的深刻认识,更是对精神血脉的延续。在成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另外一种形态: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新思维,充分彰显乡土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

  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自古采用邛窑工艺烧制陶瓷,至今仍保留着4口老窑。其中,有300多年历史的明月老窑直到2008年才停产。2012年底,陶艺家李敏看中了明月老窑,进驻明月村接管修复保护老窑,随之以纯手工制作和天然矿物釉为特色,在传承唐代邛窑古风的基础上,开发出多样化的茶具、餐具等瓷器,并衍生打造出“明月窑”文创品牌。

  此后,越来越多的艺术青年来到明月村成为新村民,他们或被这里的自然风光吸引,或被这里的文创潜力吸引。如今,新村民在村里的明月画室免费教原住村民画画,还利用各自的资源,请来省外甚至国外的专家学者来明月堂免费授课,授课的内容多与乡村建设、乡村文创、村民开店经营有关。

  在明月村,新村民在被原住村民传统生活吸引的同时,也在改变后者的生活方式,这让村里慢慢有了“文化味”。村民罗国洪,抓住机遇把自家农房变为“柿子树家常菜馆”,锅里炒的全是自家种的蔬菜;村民罗大爷,把自家农房以每年约8500元的价格外租。罗大爷觉得,自从新村民把自家房子改造漂亮后,自己都不好意思往院里扔垃圾了。

  在政府引导下,明月村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村民、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各出资1/3,通过鼓励25户农户入股,筹集资金30万元,开展特色餐饮、客栈、茶社等农民创业项目……

  在成都,不乏如明月村一样既有传统文化印记,又有新文化内涵的村落。两种文化互助融合碰撞,产生出许多奇妙的化学反应,旧有的乡村风尚也正在碰撞融合中悄然改变……(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