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旧院落“有机”更新 人居环境大改善

发表时间:2016-12-08 08: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青羊区正通顺街西侧,卫民巷16号院隐藏在一座高大的楼宇背后。连片7层楼高的居民房外围,由红砖垒成的围墙取代了灰色的水泥墙,嵌着与巴金相关的照片与文字。这里是巴金儿时生活过的地方,院子不远就是巴金故居的所在……这是改造后的老旧院落的一个缩影。

  作为“四改六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纳入2016年目标任务的960个老旧院落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老旧院落的“有机”更新,改变的不仅是人居生活环境。当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正随之节节攀升。

  老旧院落改造提升“幸福感”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1904年巴金出生于正通顺街,距此不远处的双眼井是巴金儿时最熟悉的地方。”家住卫民巷16号院的王大爷,对红砖墙上记载的故事并不陌生。近两年,包括卫民巷16号院、正通顺街140号院在内的几个老旧院落,已确定以“巴金文化”为主题进行改造。“院子里的环境好了,文化气息也浓了。”王大爷一脸笑意。

  “老旧院落改造就是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共享这些年成都的发展成果。”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5月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成都市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也明确了“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中,“关于城市民生,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大力推动老旧院落改造,无疑是增加居民幸福指数的题中之意。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实现老旧院落“有机”更新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市房管局牵头全市老旧院落改造以来, 仅2016年,我市共有960个老旧院落实施改造,其中包括中心城区550个,郊区(市)县410个。

  老旧院落改造不仅是安防设施完善、路面平整处理、停车位(线)划定、垃圾装运处置、环境整治、楼道墙面刷白、管理用房配置等具体硬件内容实施系统性改造。在此基础上,市房管局积极会同市经信委、市水务局、市兴蓉集团、市燃气公司等单位,着力推进老旧院落水电“一户一表”工程、燃气管道锈蚀更换、雨污分流、通信管线序化等功能性专项改造,确保整体工作真正惠及民生。

  “环境治理好了,如果没有人维护,长此以往还会变成‘脏乱差’。因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市房管局创新实践总结出了老旧院落改造“162”工作方法,即1个自治组织、6个硬件改造大项、2项长效机制。其中,6个硬件改造大项包括院务公开栏、安防设施、环境整治、房屋共用部位、管理用房、共用设施设备等。2项长效机制则包括了物业管理机制、房屋公共部位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机制。“硬件提升+长效管理”双管齐下的模式,尚属全国首创,实现了院落的自我维护、自我发展。(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