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万人银杏树下签约文明 成都"全民践行文明公约"启幕

发表时间:2016-12-12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每到深秋初冬时,成都大街小巷遍布金黄色的银杏。12月初的百年老校四川大学,文华大道的两旁,一棵棵笔直的银杏树吸引众多市民到此拍照留念。

市民在“文明公约树”上印指纹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市民们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现场可爱的小朋友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12月9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承办的2016《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全民行动主题活动——“金色银杏树下·我与文明相约”在四川大学文华大道举行。市民代表、高校学生代表近三百余人相聚金色银杏树下,承诺做有礼成都人,共建文明成都。一个个金色的指纹印在现场的“文明公约树”上,“有礼成都人·文明锦官城”万人签名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银杏叶上书写“文明”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银杏叶上书写“文明”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金色银杏树下承诺共建文明 巧手变废为宝践行文明公约

  “尊老爱幼”、“知书识礼”、“助人为乐”……一句句寓意文明的句子跃然笔尖,书在本来再无生机,飘落于地的银杏叶上,被市民们追捧、珍爱。12月9日,在“有礼成都人·文明锦官城”系列活动的现场,市民刘女士小心翼翼的将一片写着“积德行善”的银杏叶放进文明宣传小册子里,“这么漂亮的叶子,配上这么美的句子,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刘女士说道。

 

写有寓意文明句子的银杏叶受到市民追捧、珍爱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邓子画师现场书写文明公约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活动现场被设置成“金色银杏树下·我与文明相约”和“转角贴出文明诺言”两大主题活动区,温馨、浪漫的现场气氛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内容与川大美丽的人文景观充分融合,在金色的银杏树下,市民用指纹印下文明誓言,用笔尖书写文明宣言。

  为了让市民把文明公约的内容“带回家”并传播开,活动方特别邀请近日在成都小有名气的邓子画师现场书写“文明”,一片片落叶在画师笔下重获生机。邓子画师告诉记者,自己闲暇喜欢将一些废弃的东西再加工成为“艺术品”拿去义卖,“能参与这次活动很开心”。在邓子画师的感染下,现场的市民纷纷拿起笔,写下自己的文明宣言,在“转角贴出文明诺言”主题区,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句子,让这个初冬充满了暖意。

“签约文明·收获惊喜”网上签名页面截图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扫描上方二维码参与线上活动

 

  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文明公约 线上和线下造就万人参与声势

  为营造万人签名的活动声势,让更多人参与,“有礼成都人·文明锦官城”系列活动特别设置“签约文明·收获惊喜”网上签名,“文明接力跑”H5小游戏等线上活动。通过新媒体、新技术,让《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内容更加生动活泼,让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公约的传播。

  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无法到现场的市民只需用手机打开“签约文明·收获惊喜”网上签名页面,轻轻印上指纹激活“文明公约树”,然后输入自己的名字参与网上签名活动。同时还可参与“文明接力跑”H5小游戏,在手机上随意画出代表自己的小人,点击手机页面,根据点击的速度,十二条文明公约的内容在金色的银杏树背景下一一呈现。截至目前,已有近三千余人参与线上活动,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线上活动将持续开展,市民自己参与的同时,还可以转发到朋友圈邀请朋友参加,让更多人加入到自觉践行、传播市民公约的行动中。

2015年拍摄的《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创意动画片截图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道德模范助阵文明公约创意短片 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公约推广

  配合本次活动主题,在市文明办指导下,成都文明网联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还组织拍摄《有礼成都人  趣味话文明》创意短片。影片中,12个不同职业的人用最具成都特色的语言,演绎12条文明公约的内容。据悉,曾因拾金不昧,荣获“中国好人”、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的出租车司机禹红也参与了本次短片的拍摄,近期该片将会在各大主流视频网站上线。

  传统美德,记一记;尊老爱幼明事理。知书识礼,讲一讲;读书看报好修养……《成都市民文明公约》选准成都人所习惯的语言表达形式,幽默与风趣。自2014年出台以来,成都市文明办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公约践行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公益大使等拍摄制作宣传短片、音频;结合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组织艺术家创作小品、快板、短剧、儿歌等文艺作品;开展文明公约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宣传活动。

    为让文明公约内容更加生动有趣的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成都市文明办还制作了动画系列、民俗剪纸系列《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公益广告,并在公共场所广泛投放,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如今《成都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一字一句早已潜移默化融入到成都人的生活中,时时影响着成都老百姓的日常行为。(记者: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