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 多措并举确保辖区内食品安全

发表时间:2016-11-24 0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5年锦江区工商局、质监局、食药局合并为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之后,该局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契机,紧紧围绕立足职能服务发展这个中心,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培养和提高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履行岗位职责、依法行政和维护市场秩序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时期市场监督管理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创新监管方法 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

  今年9月22日,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组织了16个市场监管所,全面启动了双随机抽查工作。双随机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抽查机制,也就是在全面梳理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基础上,采用双随机抽查的科学方法,对监管的市场主体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执法行为,避免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将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我们通过在信用信息系统公示来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推进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完善。”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仅建设起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平台,还建立了产品质量监督约谈制度,制订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协调机制和分级抽查工作方案等,改进监督抽查工作,并围绕社会关注度高、消费反响大、抽检合格率低的产品,开展重点抽查。

  强监管严执法 确保辖区内食品安全

  “在保健食品等三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对辖区内保健食品、配制酒(主要是含中药材成分的配制酒)和玛卡制品三类食品的经营企业进行了抽检,共计21批次,经检测,21个样品全部合格,未发现非法添加和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情形。”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区域风险排查,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有机产品、强制认证产品和高风险类检测机构的监督抽查和随机抽查,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切实加强产品质量日常监管,认真做好检查记录,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市场产品质量,保证食品的安全。

  近年来,锦江区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3174户次,立案查处560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6件,罚没款合计332万余元。食品类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2015年度被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稽查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多种渠道培训学法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在三局合并之后,为了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多管齐下,在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主题征文活动中,记者看到了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全局职工积极参加的身影,该局以写促学,鼓励职工通过撰写法治论坛主题征文,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指导实践工作,更好地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工作。

  “我们开展的培训工作以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执法办案技能等内容为重点,以岗位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为着力点,加强岗位业务薄弱环节的培训,在食品安全监管、行政审批、执法办案、网络监管、消费维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药品监管、特种设备知识及监察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强化业务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战性,及时弥补业务工作短板,提高业务工作效能,确保市场监管业务建设的规范性、统一性和各项业务工作职能履职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新进的人员需要参加手机在线法律法规知识实务培训。“我们会督促所有参训人员按要求下载学习软件,通过手机APP在线完成相关培训课程的学习,提高专业素养。”

  “随着消费者法律意识的增强,执法人员在工作中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除了不断增加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行政相对人申请行政处罚听证的案例也日益增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还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听证会旁听,并以此为契机,促使办案人员从办案程序、法律依据等方面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