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市民文化艺术节走过十年 惠及数十万市民

发表时间:2016-11-28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市民艺术节现场

演员们为市民表演琵琶弹奏

  初冬的龙泉驿,热情似火。近日,最受成都市龙泉驿城乡群众欢迎的市民艺术节如约而至,又一次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大地上,掀起了全民欢乐的热潮。这场精彩纷呈的盛世欢歌,集中展示了龙泉驿文化惠民的丰硕成果;这个全民参与的百姓舞台,让数十万城乡群众,自信满怀地展示风采,享受艺术。

  从2007年至今,成都市龙泉驿市民艺术节已走过十载,在一次又一次的全民文娱中,群众,始终是节日上最闪耀的明星,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登台,参与其中,乐享其中。

   透过市民艺术节,我们看到了龙泉驿区文化事业大发展的初心:让群众成为文化发展的主角,在实现文化小康的道路上,让群众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让这份自信,成为龙泉驿建设“中国大车都”“成都副中心”宏伟目标的强力支撑。

  透过市民艺术节,我们看到了龙泉驿文化事业大繁荣的三步走:文化乐民——文化自信——文化小康。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止是文化之乐民,更是龙泉驿区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文化娱乐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思索。

  走进龙泉驿,市民艺术节和背后的好戏,越来越精彩。

  文化乐民——

  十年艺术节 群众参与是不变的主题

  “梦想跨越时空的悠长/激情溢满舞台/欢乐涌动广场/你播下的种子/让笑容绽放/欢歌颂盛世/文化进万家/你浇灌的汗水/让幸福流淌/艺术旅程平凡中走来你我他/阳光洒满万户千家/我们的心追寻同一个方向/让幸福流淌……”

  11月2日晚,2016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采诗锦城东·激情大车都”忆·驿·行原创主题晚会,在龙泉驿洛带古镇隆重举行,拉开了龙泉驿第十届市民艺术节的序幕。开幕式上,一首嘹亮的主题歌曲《幸福流淌》,是市民艺术节十年发展的剪影,唱出了城乡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惠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市民艺术节坚持群众为主的传统,推出上百个由群众参演的文化娱乐活动,让艺术节真正成为百姓大舞台,让城乡群众充分享受多样的艺术大餐。

  主会场上,在“草根”太极拳大师的手把手传授下,市民现场学习“桃花太极”的招式,领会太极的神韵;热情洋溢的锅庄大赛、篝火晚会,吸引了来自各街镇乡的群众踊跃参与;参与过央视节目“黄金一百秒”的龙泉之星专场上,市民身边的歌唱爱好者,登上舞台,激情放歌;区内各企业职工、高校师生、社会团体等,也纷纷走进艺术节,一展风采。

  “想唱就唱,这是群众的舞台,我就是主角。”马磊,一名歌唱爱好者,喜欢音乐的他,常常在歌声中收获快乐。市民艺术节上,马磊登上舞台,尽情高歌,歌声在欢乐中回荡。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内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熏陶下,马磊常年参加各种文艺表演,今年,他还登上了央视《黄金100秒》的舞台上,在全国观众面前歌唱。

  卜远秀是龙泉驿的一名新市民,艺术节上,她和15名新市民带来了一支广场舞,表演中,无论是队形还是节奏,都颇为专业。卜远秀说,从山区移民进城后,生活无忧了,她们便自发在小区里跳起广场舞,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跳舞,这还是第一次,心中的激动,只能用舞姿来表达。“我们要把新市民的精气神展示出来,把幸福生活跳出来。”

  而为了让群众更加广泛地参与到艺术节中来,主办方还专门开设了市民艺术展台,举行市民艺术学校展演、市民游戏体验、道德讲堂、特色器乐队伍展示等活动。同时,艺术体验沙龙、电影展播、美术摄影等各个板块,也极大地丰富了艺术节的形式。

  80多岁的市民龚伯楷是龙泉驿市民艺术学校的一名学员,年轻时,他就出国留学,在国外生活数十年。几年前,老人来到龙泉养老,今年六月,他在市民艺术学校学起了小提琴。艺术节上,他和队员们带来的小提琴演奏《雪绒花》,婉转悠扬,赢得热情喝彩。“市民艺术学校圆了我年轻时的艺术梦想,能和这些年轻人一起登上舞台,我感觉自己也年轻了。”龚伯楷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艺术节上,龙泉驿区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购买了川剧、话剧、舞台剧等各类精品节目,引进了“集林演绎”等国际艺人演出团体,让艺术节更有欣赏性、更具国际范儿。

  “市民艺术节只是一个载体,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既把全区文化惠民成果展示出来,同时让群众充分参与,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龙泉驿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局长彭虹说。

  如彭虹所言,政府搭台,群众唱主角,这是龙泉驿市民艺术节走过十年不变的主题。站在这个舞台上,有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子,还有工人、农民、学生、军人、离退休职工、社区里的艺术爱好者、乡村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把身边的家长里短、酸甜苦辣实实在在地搬到舞台上。从观众到演员、从旁观者到参与者,龙泉驿市民艺术节创造了一个全民娱乐的平台,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受到群众欢迎,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一次又一次与艺术的交汇碰撞中,文化在普通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