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寓教于乐传递优良家风家训

发表时间:2017-03-26 10: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仕宦不可常,不仕则农,无可憾也。但切不可迫于衣食,为市井小人事耳。戒之戒之。”.....历史上的名人家风家训不胜枚举。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家训则是细胞中的正能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近年来,成都各地实施一些列举措,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吾乡家风——龙泉驿区家风故事选编》图书

《吾乡家风》一书图文并茂、通俗易读

   成都市龙泉驿区编印名为《吾乡家风——龙泉驿区家风故事选编》的图书,展示本土家风故事。成都市龙泉驿区组织10余位当地作家、学者、记者深入乡村社区,走访当地几十个家族,这些家族“有老屋、有家谱、有人才、有口碑”,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家规家训,培育出浓厚的家风文化。该书以18个家族的家族故事、家风文化、家规家训和相关图片为主要内容,传承以勤、廉、孝、善等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在《吾乡家风》一书中,“勤俭持家,遵纪守法”“以勤足衣食,以文端士习”“文章治国,清白传家”等家规家训得到了生动诠释。此外,书中还链接了《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训》等内容。该书首次印刷5000册,发放给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市民阅读。

家风主题大剧《老子儿子孙娃子》首演

家风主题大剧《老子儿子孙娃子》首演 

   1月24日,廉洁文化家风主题大剧《老子儿子孙娃子》在成都市洛带古镇首演。据了解,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整合省、市专业文艺力量,以龙泉新乡贤好家风故事为题材,创编这部情景川剧。“创作初衷是为了推动“好家风”建设,用好家风促进好民风、好政风、好社风。”该剧以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形式,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无形中“传递好家风”,在欢乐中“感悟好家训”,在沉默中思考“好家规”。“该剧以小品、现代歌舞、说唱与川剧交相融合的表现方式,诙谐、幽默传递出家训家风和谐发展的时代内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百姓生活中的直接体现。”

范氏家训搬上墙

特色“家风家训”院落

   

   “百善孝为先,善为德之本”“和为贵,有理让三分”……走进成都市金堂县清江镇荣华村范家大院,青瓦砖房,竹林围绕,置身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家风家训”主题墙画,让院落居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都市金堂县打造了特色“家风家训”院落,将范氏家族流传至今的经典“家风家训”制作成日历画报,分发到院落每家每户。范家大院的范氏家族为范仲淹的后代,他们弘扬祖先的传统美德,启示教育后人,构建和谐社会。范氏家风家训强调敬老敬贤,孝敬父母,是范氏祖先流传千百年来的传家宝,每位范氏家族成员都深刻铭记。

   近日,由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的“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市评选经典家训家规,征集优秀家风故事。目前,征集活动正吐火如荼开展着。而本次评选也将参考社会评价,如果参评家庭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信访举报和不廉行为,邻里认可度高、单位评价好、社会口碑好,将有更大可能脱颖而出。只要是家庭的真实故事,都能参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