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文明家庭”卢廷俊 这个四世同堂家庭最重孝道

发表时间:2016-12-29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距离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已经半个月了,一直处于加班、出差中的卢廷俊,还未来得及前往广汉与90岁母亲贾爱英分享在北京参加表彰会时的盛况。昨天,卢廷俊难得在晚上7点下了个“早班”,回到家中,收拾去广汉要给母亲带的药酒、药品,把“全国文明家庭”证书、奖牌轻轻地塞进了包里,“终于可以报喜去了。”

  照顾老人 大家争先恐后

  卢廷俊的父亲在他9岁时就去世了,母亲贾爱英独自一人将5兄妹抚养长大,如今已是四世同堂,37口人。今年90岁的贾爱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跟卢廷俊在成都生活。可就在两年前,贾爱英被卢廷俊的大哥和侄子卢晨东“偷”到了广汉。“当时他们想把母亲接到广汉去尽孝,成都的医疗、交通更方便,我就没同意。”第二天下班回到家,卢廷俊发现母亲还是被接走了。周末卢廷俊就跟妻子赶到广汉,大哥一家坚决不让卢廷俊接走贾爱英,“过一阵我们就把母亲给你送回去。”

  虽然奶奶是被自己和父亲“偷”到广汉的,但卢晨东并不以为意,“有奶奶在,才真正感觉像一个家,我父母已经退休了,更方便照顾奶奶。”就“偷奶奶”这件事,卢晨东笑着说这并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四叔就干过。”卢晨东说,当时四叔本来只是到三叔卢廷俊家看看奶奶,到了要回家的时候,临时想把奶奶接到江油照顾,“趁三叔三婶出门办事儿,四叔带着奶奶就偷偷走了,在车站坐车时还坐错车到了简阳。”

  贾爱英在大儿子处一住就是两年多时间,“人多,热闹”。卢廷俊每次回到家打开门,都会习惯性地往客厅中间的椅子上瞟了一眼,“母亲没搬去广汉大哥家前,每天她都会估摸着我到家时间,将电视调到四川电视台第二频道的《财经报道》,然后坐在那里等我回来。”每周只要有时间,夫妻两个就开车往广汉大哥家跑,这次是自母亲搬到广汉后,卢廷俊没见到母亲时间最长的一次了,“都快20天了,这次带着奖回去,让母亲高兴高兴”。正说着,妻子董映梅从厨房拿出两个酒瓶,分别从两个药酒罐中倒出两瓶酒。“这是专门为母亲泡的虫草和红景天药酒,能增强老年人身体抵抗力。”董映梅说。虽然兄弟几人争来抢去,在贾爱英看来,无论与哪个子女住一起,她都很高兴,“都是他们的心意。”

  和母亲说话 都是笑眯眯的

  卢廷俊坦言,家里的家训就是“忠孝仁义”,“尤其是孝”。大嫂贾桂林今年已经70岁了,满头白发的她仍坚持每天给老人洗脚。虽然不能经常陪在贾爱英身边,远在千里之外甘肃定西老家的二哥和小妹,每年总会背上家乡特产来看望母亲。

  卢晨东说,仅这两年奶奶搬到广汉后,二伯和姑姑每年都会来三四趟,“每次不是背上点自己家杀的猪肉,就是捉几只自己养的鸡,或者是其他一些土特产。”从甘肃定西到广汉,60多岁的二伯、姑姑每次都是大包小包往广汉搬。“这些东西四川都能买到,每次奶奶都说坐车不方便,让他们不要拿,但往往这次答应得好好的,下次又来了。前几天二伯还打电话告诉奶奶,家里要杀猪了,准备过几天就坐车送点肉过来。”

  卢廷俊一家在高新区芳华社区也是出了名的孝顺。严健和卢廷俊家做了14年的门对门邻居,最让他佩服的是卢廷俊一家对待老人十多年如一日的孝顺。“只要一有太阳,都会推他母亲出门去转转。”在严健的记忆里,每次卢廷俊夫妻俩跟老人说话都像在哄小孩一样,“从来都是笑眯眯的。” 经常老人出门,总能看到他们家两三个七八岁的小孩争着抢着推轮椅。听说卢廷俊家被评为了“全国文明家庭”,严健直言“他们家绝对担得起‘文明’两字”。

  “耕读传家” 孩子们要能读书会干农活

  贾爱英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在城市里已经生活了近30年,对庄稼地一直放不下。每年都会让几个儿子带她到农村去看看。“到了地里,她就兴奋得很,平时不喜欢拍照的还喊我帮忙拍一张她跟油菜的合影。”

  卢家家训中的“耕读传家”便是和贾爱英的“土地情结”分不开。“母亲说不管是务农,还是从商、从政,都要勤劳,同时还要有知识有文化,二者相结合,家族才能稳固,健康长远发展。”卢廷俊说道。他的儿子卢晨航从高中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会被送往甘肃老家干农活。

  卢廷俊在两年前建立了一个家族微信群“勤俭富贵大家族”,一家人经常会在群里拉拉家常,汇报下各自家里的情况。至于当初为何要取这个名字,卢廷俊坦言:“‘勤俭富贵’的寓意为先苦后甜,就是希望大家无论在何时都不忘勤劳节俭。”(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