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化孕育成都家风味道 优秀传统彰显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17-02-08 08: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昨日起,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挖掘成都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故事。昨日,市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冯婵从传播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的重要性以及成都如何为家训、家规、家风注入更多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内涵等进行了详解。

  “家训是增强家族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之一,其丰富的内容、通俗的表述、言传身教的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冯婵认为,由家庭而家族,由家族而区域,由区域而邦国,这是进入文明社会后,小家与大国的基本演进层序。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风家训无疑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风尚的缩影。

  好家训、好家风、好家规既能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还能有效彰显道德力量。“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时代变迁了,古代家训是否还有传承的必要?答案是肯定的。结合多年历史文化研究经验,冯婵向记者介绍,无论是帝王家训如唐太宗的《帝范》,还是古代知识精英的家训如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它们所伸张的孝悌、诚信、节俭、诗礼传家、以和为贵等思想都具有穿越时光的永恒意义。“古代家训都强调勤俭持家,反复告诫子孙宜勤俭、忌奢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都特定的文化孕育了独特的成都家风味道,冯婵举例,成都人明代大学问家杨升庵的家风有“四重”: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就是这种思想的结晶。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当下,讲好家训、家规、家风故事,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好落点。

  5种途径推荐身边好故事

  如果您身边有经典家训家规、优秀家风家训故事,欢迎您按以下5种途径推荐给我们:

  1、拨打成都晚报热线电话962111、028-86759000;

  2、关注、私信成都晚报官方微博,发送“#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3、关注、私信成都晚报官方微信,发送“#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4、直接微博发送“#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5、发送邮箱:3542680953@qq.com。(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