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奥运冠军任茜的家训:重孝道,贵贤良

发表时间:2017-02-20 11: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任昌润展示任家祖训。

  在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来自四川都江堰的任茜凭借完美一跳,以439.25分的超高分数斩获跳水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冠军,成为中国首位00后冠军。

  这位年轻女孩,是都江堰任氏的后代,她所在的任氏大家族,有着传承160余代人的家训。

  据《唐书·宰相世系表》及《左传正义》记载,任氏是5000余年前黄帝赐封的十二个基本姓氏之一,是一个古老而又具有光荣传统的姓氏。清康熙年间,任氏从当时的湖北迁入四川,定居在成都灌县(今都江堰)一带。近日,都江堰任氏宗亲会的副会长任昌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任家的家风家训。

  耀祖

  名人辈出受益好家规

  任昌润介绍,在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荣获跳水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冠军的任茜,是都江堰任氏家族后人。“茜茜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她拿到冠军,我们也很骄傲。”说起孙女的乖巧懂事,任茜的爷爷任代宽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任茜小时候经常去外地比赛,单位发的一些补贴,她不舍得花,却记得给妈妈买手链、给外公买烟、给外婆买手镯当礼物。

  “今年我们任家正在进行第三次家谱修订,届时任茜的名字也会出现在族谱上。”任代宽说。

  民国时期,曾担任四川省政府委员兼教育厅厅长的任觉五也是任氏族人。据任昌润讲述,任觉五生于都江堰市蒲阳镇一个小康之家,任觉五的母亲是位生活态度严肃、家风严谨的妇女。她主持家务有条有理,对子女管教很严。“小时候的任觉五有一次调皮,扮鬼脸,斜着眼睛看人,就挨了母亲一记耳光,教训他对人要正视才是君子。”任昌润回忆。任觉五母亲家教极严,要求他坐时不能东倒西歪,走路不能东张西望,也不要随地吐痰,儿时的任觉五在母亲身边养成了良好的品德。任觉五后来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赴日本留学,获明治大学政治学士学位,民国时期,任觉五在担任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期间曾对四川教育事业发展有一定推动。任觉五于1994年11月在美国旧金山病逝,享年93岁。

  认祖

  九旬老人寻根圆了梦

  今年94岁高龄的任志忠,老家在都江堰任家山,其所在的任氏一家早在两百余年之前就搬到了阿坝州居住。晚年回到都江堰生活的任老,思乡寻根问祖的情怀日益强烈。在儿女们的支持下,任老决心要在有生之年找到“回家”的路,完成自己的心愿和父辈们的遗愿。

  2016年5月14日,任老一家在都江堰老宗亲的带领下,认祖归宗,找到了自己的“家”。当在族谱上找到祖先的名字时,这位已过鲐背之年的老人老泪纵横,“我终于知道我从哪里来的了。”他特地把家人的信息也进行了登记,好写进宗谱里。

  “父亲带我们回来了,这不仅仅是圆了父亲的寻根梦,也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大家的温暖。”任老的女儿任立春感叹。

  祭祖

  每年表彰“孝子”“孝女”

  任昌润说,根据《任氏族谱》记载,清康熙年间,都江堰任氏后裔曾因“湖广填川”的诏令,从湖北府麻城县孝感乡迁入四川,现已有160余代人。

  每年冬至,任氏家族会举行盛大的祭祖活动,很多任氏宗亲从各地赶到都江堰来祭祀先祖,多的时候有几百人参加,有的是一家人一起来,有的是爷爷带着孙子孙女来。祭祖时,辈分最高的老人会宣读悼词,带领晚辈们上香、叩首,给后代讲述任家历史。并训诫族人不忘先辈辛劳,共同传承任氏家族优良家风,不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任氏家族的祭祀活动不仅仅是传统的祭奠缅怀,我们既重温家风家训,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缅怀先人,又教育后人。”任昌润还将一本破旧泛黄、颇有历史的《任氏宗谱》展示给记者,记者翻开《任氏宗谱》,首页即有祖训:人生在世贵贤良,九族宗亲不可忘,耕稼传家为上策,诗书教子是良方。“家谱是家族先辈留给子孙的传家宝,有家谱就有家训,有家训就有好的家风。”任昌润说。

  每年的祭祖活动现场,任氏家族每年还会评选“任氏孝子”、“任氏孝女”等奖项,以形成家族人人行孝的好风气。家住向峨乡棋盘社区的任海燕,18年如一日护理瘫痪母亲,并为其养老送终;茶房村的任永康先后自费料理两位族中五保户丧葬事宜,两人分获“孝女”“孝子”称号。为鼓励后代发奋学习,任氏宗亲会还特意设立了“大学生奖学金”,为家族中学业优秀者发放奖学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赖芳杰 张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