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晒家训传家风 征集“天府好家规”活动火热进行

发表时间:2017-02-16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训家规,让好的家风在每一个家庭传承,1月18日,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征集“天府好家规”的通知》,面向全省征集经典家训家规、优秀家风家训故事。

  自通知下发以来,成都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成都实际,及时开展学习研究和活动策划,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那么,活动到现在进展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市纪委机关与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联合制发了《关于征集‘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用发生在家庭成员中的家风故事,阐述家庭或家族的家风、世代传承的家训、俚语俗语中的治家格言,着力展示风清气正、廉洁齐家、诗书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家风主题。”成都市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此次活动还通过《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等市级媒体以及成都市纪委官网“廉洁成都”网站,开设“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专题(栏),全面启动征集活动,及时跟进报道。“我们还利用成都的区域优势,在天府广场、春熙路等人群密集处、交通交汇地带,甚至地铁上、地铁站,大力展示推广。”

  截至目前,市纪委宣传部已收到彭州李一氓家规家训、锦江李劼人家规家训、新津张氏家族家规家训、温江杨氏家族家规家训等100余个“好家规”素材,并已在“廉洁成都”网站推出了李一氓、李劼人的家风家训故事,得到市级媒体广泛转载推送,吸引广大市民关注。

  积极响应参与

  “好家规”活动火热开展

  2月10日,“新津县首届忠孝文化节暨‘天府好家规’征集展示活动”在新津忠孝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分别对新津县2016年“最美家庭”评选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我爷爷教导家人的八条家风,我同样也会不断地传承给下一代,我认为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的健康发展前提,‘小家’是‘大家’的基础……”在“最美家庭”个人代表葛川新发表获奖感言时,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好家风的传承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在金堂县,除了对已有的家风资源梳理外,还对一代哲学大师贺麟家族的家训家规进行了着力挖掘。贺麟曾被称为“东方黑格尔”,其家族“爱国家、孝敬父母、端志趣、抓教育、崇忠信、尚侠义、敬贤良、司礼仪、倡简朴、拜节俭、务严肃、求果断、守法纪、睦族邻、广仁爱、慎交友、树公德、求宽厚、戒烟赌”等家规家训,被编写成《悠悠家风铸乡魂》而广泛传播。

  “我们结合去年开展的‘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充分挖掘、整合区域内的传统文化资源,与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天府好家规’征集活动。”双流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好本地家规家训,相关部门组织社区文化志愿者开展“听老人讲家风故事”“从族谱中找家风”“晒晒我的传家宝”等活动,并建立好家风、好家规资源库,充分用好“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现有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扎实开展好家风家训的推广和传播。

  弘扬优秀家风

  传承社会好风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风民风。

  “好的家风家训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市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举办的“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对成都市的家风建设来说,既是一次成果展示,也是我们弘扬好家风家训的有力宣传。接下来,我们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不断挖掘和整理我市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以好家风育好作风,以好作风转好政风,继续开展优秀家规家训活动,滋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社会生态。(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