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行李箱的故事》 “小切口”宣扬中华传统美德

发表时间:2017-02-17 11: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在外工作、生活的游子们纷纷告别了家人,回到熟悉的城市,投入新一年的忙碌。他们行走在熙攘的人群中,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春节团聚的欢笑已渐行渐远,亲人的脸庞开始模糊。近日,一部名为《行李箱的故事》的公益宣传短片把人们的视线又拉回到了离家的那一天,让家人的笑脸再次浮现,让家的温暖持续弥散。

公益短片《行李箱的故事》

   公益短片引热议 返程行李箱装满的都是爱

  “幸有行囊桑梓味,千山之外慰离肠。”离家千里之外,只有家的味道才能慰藉游子的思乡之情。近日,一部名为《行李箱的故事》的短片在网上引起热议,短片让网友们又重温了一遍春节离家时,来自家人的牵挂和爱。该短片以“春节后离家,父母在你的行李中装了什么”为主题,聚焦返程途中,人们手中、肩上的行李。自家种的水果,年前就准备好的家乡特产,印满福字的红色短裤……一个个沉甸甸的行李箱中,塞满的是家人的爱。

  《行李箱的故事》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指导,成都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组织拍摄。该短片题材虽取自别离,但处处充满温情。“希望这部短片带给大众温暖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力量,来自家人的力量,爱的力量。”成都文明网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希望通过短片让大众重温春节团聚与别离中蕴含的亲情,铭记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让家的温暖成为游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勇敢前行的力量。

短片截图

短片截图

  两天拍摄近30组画面 深掘热点话题蕴藏的美德

   为充分挖掘春节传统文化内涵,主创小组年前就开始策划筹备,策划方案从聚焦春运、年夜饭、过年习俗……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以返程行李箱为主题。《行李箱的故事》虽只有几分钟,但摄制组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分赴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返程客流最多的地方,拍摄近30组画面。“返程高峰就那么两天,时间过了,素材就没了。”短片主创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想带给大家最真实的,最感动的,最深刻的关于春节里家的故事。”

    “烙饼大叔”机场意外走红,让“离家行囊”这个话题在今春异常火热。在多个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行李箱照片,温情的,搞笑的,各种行李箱照片引发社会大讨论。”我们没想到‘离家行囊’这个话题今年会这么火。”短片的创意和今年的社会热点不谋而合让主创人员十分开心。作为2017年“我们的节日”公益短片之一,《行李箱的故事》选取的温暖亲情这个角度戳中大众泪点,一推出就打动了不少网友。“看短片的时候,我也想到了我的父母。”“眼镜哥哥那段很感人,敬佩他的妈妈,母爱真伟大。”“短片让我们看到了行李箱背后的故事,很感动!”

  《行李箱的故事》引发网友热议

  公益短片讲故事接地气 小切口弘扬传统美德

  据悉,2017年,成都将在全市大力开展“我爱成都”系列活动,其中与家庭相关的“我爱成都·我为成都添和谐”主题活动即将启动,《行李箱的故事》映射出的家庭故事正好与“我爱成都”相契合。“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谐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基础。2017年,结合传统节日,市文明办会陆续推出系列公益短片,继续给大家讲温情故事”。成都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为继承和弘扬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公益片会继续以讲故事的口吻,从小切口入,以老百姓易接受的形式,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传播中华传统美德。(文/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