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文明家庭”四世同堂共同传承

发表时间:2017-03-23 08: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高新区卢廷俊家庭是有着37位亲人的四世同堂大家庭,2016年5月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2016年12月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在卢家人看来,这些荣誉都源于卢氏家族“忠孝感恩、勤俭持家”家训家规的代代传承。

  儿媳妇常给婆婆洗脚 孝顺是全家的习惯

  卢廷俊的曾祖父,始终坚信忠孝善良、勤劳自强是立家做人的根本,要求子孙后代务必养成勤俭持家、与人为善、遵规守纪、诚信待人的习惯。

  卢廷俊九岁丧父,母亲独自把卢廷俊兄弟姐妹几人拉扯大。他考上军校、拿了工资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将母亲接到城里享福。到如今,老人家已经跟他在成都生活了近三十年。由于一家人的悉心照顾,九十岁的母亲身体依然硬朗。卢廷俊的哥哥、弟弟、侄子都对老人特别孝顺,有几次明着商量不通,却乘卢廷俊上班不在家,偷偷将老人接到他们家去了。每逢重大节假日或老人的寿辰,大家都要从全国各地赶到成都,围着老人共享天伦之乐。

  人人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在卢家,两代婆媳之间都亲同母女,无论五十岁还是七十岁的儿媳妇,都经常给九十岁的婆婆洗脚,早已成为街坊邻居口口相传的佳话。因为卢廷俊无意中提了一句“我现在转业地方工作,以后准备骑车子上下班锻炼身体”的话,刚刚考上军校的儿子,用领到的第一笔津贴费,和女朋友合伙给他买了一辆高档山地自行车,半开玩笑地对他说:“爸,儿子帮您解决一辆车,一来锻炼身体,二来为环保做贡献!”

  每家一册家规汇编 逢年过节集中学习

  卢廷俊深知古训“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无伟男”的深刻道理,对于晚辈的教育很有一套。他常劝导家人“再富也要苦苦孩子”,为了让在大城市生活的儿子卢辰航早日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他自儿子初三起,每年暑假都要将其送回甘肃农村老家,帮助叔伯们收割庄稼。

  在卢氏家族,每一个兄弟姐妹的小家庭,都各存有一册家规汇编成的文本,时常温故知新。逢年过节,以祭祖、祝寿、拜年的方式,集中学习领会家规家训基本要义。子女结婚时,传授家规家训作为婚礼仪式之一,让新人在亲友面前双双接受家规家训的洗礼。(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