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最严限制“老赖”政策出台

发表时间:2017-03-31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成都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了成都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文明办、成都市发改委以及公安、税务、财政、人社、国土、海关、检察、司法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等49个部门联合签发《成都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的相关情况。据悉,从现在开始,只要被成都市两级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及全国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除了传统的限制“老赖”(失信被执行人)坐飞机、住高级宾馆等高消费外,还将限制其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等。还对“老赖”荣誉和授信、子女就读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该《备忘录》将成为成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打击“老赖”手段。

  成都中院执行局局长刘子厚介绍,该《备忘录》共包括11大类36项举措,涉及限制任职资格、限制贷款、限制高消费、限制招投标、限制出入境等多个方面。通过对“老赖”进行全方面、多维度的惩戒,迫使其主动履行责任。

  与以往的“单打独斗”相比,《备忘录》签署后,成都法院将与成员单位之间实现信息充分共享。主动加强与市发改委、市工商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成员单位的沟通,定期梳理辖区失信被执行人相关信息向成员单位通报,形成执行合力。截至目前,成都中院已发布59811人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自然人42590人,法人及公司17221人次。

  不能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根据《备忘录》的规定,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请政府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在审批投资、进出口、科技等政策支持的申请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其享受该政策的审慎性参考。

  根据《备忘录》的规定,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担任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国有股权方派出或推荐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担任相关职务的,按照有关程序依法免去其职务。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或备案为社会组织负责人。

  在招录(聘)为公务人员时,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

  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

  不能参加道德模范、慈善类评选

  根据《备忘录》的规定,将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情况作为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前置条件,作为文明城市测评的指标内容。有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不得参加文明单位、慈善类奖项评选,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取得的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慈善类奖项予以撤销。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得参加道德模范、慈善类奖项评选,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获得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慈善类奖项予以撤销。协助人民法院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律师身份信息、律师事务所登记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为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参与评先、评优。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时要查询拟授信对象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对拟授信对象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要从严审核。

  子女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根据《备忘录》的规定,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乘坐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民航飞机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其住宿四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国家一级以上酒店及其他高消费住宿场所;限制其在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高消费场所消费;限制其支付高额保费购买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以及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此外,还将限制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关于撤销——

  刘子厚表示,在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前,法院将向被执行人发出风险提示通知,被执行人认为将其纳入失信名单错误的,可以自收到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作出决定的法院申请纠正,法院会在5个工作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予以撤销,不成立的予以驳回。对驳回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并经申请人确认履行完毕,或案件依法终结执行的,法院要在5个工作日内屏蔽或撤销其失信名单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和报给推送单位,及时解除惩戒措施。(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