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979个

发表时间:2017-06-28 08: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农委主办、新津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成都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979个,建成4.0版“小组微生”新农村田园综合体186个。

  据悉,近年来,成都大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形成了“梯度转移人口+保护建设改造+现代农业园区”的做法。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货币化补偿和在城镇规划建设集中居住区等方式,梯度引导不再从事农业生产并且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的农民向城镇转移;同时,在加强对传统村落和林盘保护的基础上,对愿意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或愿意在农村居住的农户,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和“四态合一”理念,建设“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对确实不愿意参加新农村建设的,对其旧村老旧院落和农民集中居住区进行提档升级。

  交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还与新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将跟踪研究新津县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方面的鲜活实践,提升新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四川日报 记者 程文雯)

  相关新闻

  成都以“三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 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寿安镇陈家桅杆《彩色人家》。图片来源:温江区文明办

  

  环境优美,居民生活惬意。图片来源:温江区文明办

  2014年以来,成都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结合成都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着眼于城市文明与农村文明建设相得益彰、各美其美,以“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三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初步显现出村美、人和、业兴的美丽农村景象。

  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是这场变革的一个样本。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光明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垃圾村,大会小会批评不断。“过去一到夏天,垃圾散发的味道真的让人不舒服。”光明村村民胡显忠感慨道,“改造后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空气都比过去好了许多。”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胡显建介绍,光明村具有平坝村落特点,全村辖8个组,村民以散居为主,相比管理有序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村落中的家禽、家畜、水产等养殖业粪便排放容易对环境造成面源污染,生活垃圾、污水直放、沟渠河道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

  2014年,该村利用“三美”示范村创建、百村容貌整治试点等契机,从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入手,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调研比对,我们最终确定以第2村民小组院落为试点,重点打造以胡家河心岛为中心的环境面貌,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变化。”

  如今,光明村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5%;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干净整洁的村落里,苍翠的竹林掩映着小青瓦屋的川西民居。

  光明村是成都市以“三美”示范村为抓手,着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希望和潜力也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农村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成都市正是按照这一路径,以民风建设为重点,凸显“风尚新美”;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凸显“环境秀美”;以品质生活为重点,凸显“生活富美”,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三美”示范村建设。

  据了解,在推进“三美”示范村的建设过程中,成都市统筹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土地综合整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整体推进村庄规划、环境改造、风貌整治和文化建设。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成都市整合农委、新农办、文明办等部门支持资金,再由各相关区(市)县配套部分资金。为充分调动区(市)县积极性,市文明办每年还给予1000余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示范村建设。按照规划,2014-2016年,由成都市文明办牵头,将在全市郊区(市)县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每年打造100个“三美”示范村,逐步实现在全市农村全覆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