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73岁婆婆下水救两人 替她后怕 为她点赞

发表时间:2017-07-18 08: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救命、救命……”7月16日早上8时30分,龙泉驿区茶店镇长丰村的水库边,传来不慎落水的付能芝和孙子的呼救声。一旁务农的73岁婆婆陕书琼听到呼喊立即下水,最终三人平安上岸。昨日,成都晚报记者来到长丰村,找到了“救人婆婆”陕书琼,她说“自己不会游泳且视力模糊,情急之下选择的救人,如今想来后怕。”

  落水

  娃娃掉进水库 奶奶拿起锄头跳下

  长丰村的水库边,种满了枇杷、桃子等果树,7岁男孩周翥淏喜欢跟着奶奶穿过果树林到水库边玩耍。不过7月16日以后,小男孩再也不愿意靠近水库。“在那落水,他被吓到了。”说起这事儿,奶奶付能芝也后怕。

  16日8时,付能芝提着桶带孙子到离家约百米的水库打水。回家途中,付能芝招呼路边正为玉米地施肥的陕书琼。“我走在娃娃前面20多米的样子,娃娃说踩到泥巴了,要去水边冲下脚。”付能芝说,孙子突然大喊“奶奶救我”,她转身一看,孙子正在水里挣扎。

  “快去看看哦,娃娃沉水了!搞快……”经陕书琼提醒,付能芝才反应过来,立即拿上陕书琼的锄头跑到水库边。“搞紧抓住锄头。”付能芝一边大喊,一边将锄头手柄递给孙子,但孙子不停挣扎反而往水库中央漂去。

  情急之下,付能芝抓紧锄头跳入水库中,“我不会游泳,村里的人说水库边有2米多深,最深的地方十几米。我(当时)哪管得到这么多,只想到要把娃娃弄上来。”

  付能芝抓住孙儿,准备借助锄头划向岸边,但呛了几口水后,整个身体开始向下沉。付能芝使出全身力气用手将孙儿托出水面,意识逐渐模糊。隐约中她听见孙子喊“救命”,还听见有人喊“搞快,勾到我的手指……”

  获救

  太婆又勇又智 手指勾拉救人

  付能芝听到的声音正是陕书琼的。“从听见周翥淏喊‘救命’,到他婆婆下去救人,可能就两三分钟。”陕书琼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刚开始她还能听到付能芝喊孙子抓锄头的声音,后来只听见小孙子的呼救声,心想“不好,可能出事了”,于是赶紧往水库跑。

  到了水库边,陕书琼从靠着水岸边的斜坡摸索着入水,一直到水没过颈部,但摸不到祖孙俩。怎么办?陕书琼急中生智大喊一声:“周翥淏,你伸出中指拇,我也伸出手指拇,我把你拉过来。”

  水中挣扎的周翥淏闻声后伸出手指勾住陕书琼的手,陕书琼用尽全力把祖孙俩拖到岸边,并顺着岸边斜坡将祖孙俩拉上岸,前后不超过5分钟。上岸后,付能芝躺在地上问了句,“我孙子回来没?”“回来了。”听到陕书琼的回答,付能芝大哭出来,“感谢你老人家救了我。”话没说完,她就失去意识昏了过去。

  最后,陕书琼的儿子、儿媳赶到事发地,将三人扶回了家中。

  后怕

  提着牛奶谢恩人 才知不会水

  昨日上午10时,经过一天的昏睡后,付能芝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谢恩人。她买了一箱牛奶送到隔壁邻居陕书琼家,不停地道谢,也就这时才听说老人跟她一样,不会游泳。“唉呀,我其实觉得后怕,我女儿、孙女听说我下水救人,把我教育了一顿。”陕书琼告诉记者,自己不懂水性,十年前患上糖尿病导致视力模糊,平日与人面对面都看不清,长相只能通过声音识人。下水救人时自己并不清楚落水祖孙的具体位置,也不知道水深浅,只能寻着呼救声找到大概地方,“没得办法,事情到那了,肯定不可能不救。”

  ○最新进展

  将申报救人婆婆为

  “龙泉驿好人”

  长丰村党支部书记卿梅介绍说,长丰村地处山区,是茶店镇最偏远的一个村。一直以来,村里民风相当淳朴,村民们都很友善,陕书琼婆婆是村里的低保户,女儿们都嫁人离家了。去年她的老伴去世后,平时里邻居们都会经常主动过来照顾老人,邻里感情很好,互助互爱蔚然成风。

  据悉,龙泉驿区文明办已经获悉此事,准备将勇敢救人的陕书琼婆婆申报为第三届“龙泉驿好人”。

  这个太婆有勇有智但不会水 

  “没得办法,事情到那了,肯定不可能不救。” 

  “我十年前患上糖尿病,导致视力模糊,下水救人时并不清楚落水祖孙的具体位置,也不知道水深浅,只能寻着呼救声找到大概地方。”

  “最美家乡人”等您推荐:

  7月4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成都晚报在内的30多家媒体,共同主办的2017年“最美家乡人”活动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成都“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也随即开启,欢迎向我们推荐最具正能量的成都人。

  3种参与方式:

  ①拨打成都晚报城市文明部热线86759000,讲述相关事迹,留下联系方式

  ②参与#最美家乡人#话题,讲述最美家乡人事迹并@成都志愿者volunteer 官方微博,也可私信微博

  ③将推荐人相关故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成都志愿者”微信后台

  “平凡之善”请您加入

  提供故事线索的方式:

  ①拨打成都晚报热线电话962111或028-86759000

  ②关注、私信成都晚报官方微博、微信,或文明成都微信,发送“#我爱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③直接发表微博“#我爱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