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明家庭:成都80后用一根竹篾让150家人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17-07-28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崇州市道明镇有家名叫“丁知竹”的竹艺馆。竹艺馆的负责人名叫丁春梅,她的父亲是道明镇赫赫有名的竹编大师丁志云。在父亲的影响下,丁春梅从小就喜欢竹编技艺,这些年来她在积极外出学习的同时,将灵活就业与弘扬传统文化结合,举办竹编知识、竹编技术培训班,带动周边150余名竹编农户家庭脱贫致富,实现竹编年产值达1200余万元。

  出生于1986年的丁春梅是道明镇唯一一个专业从事竹编制作的“80后”。她家祖祖辈辈都出生在道明,且是传统的竹编世家,其父丁志云是“道明竹编”非遗传承人。丁春梅从小就受父亲的影响,10岁开始学习竹编,深爱着竹编这一传统技艺。

  近年来,丁春梅凭借年轻人特有的潮流嗅觉,给产品添加了许多时尚元素。在摸索碰撞中,产品类型越来越丰富,从竹篮、背篓等日用品向小饰品、装饰品、家具乃至大型景观陈设发展。2014年,丁春梅创立“丁知竹”,开始为竹编这一古老技艺探索更好的“市场化”路径。如今,走进“丁知竹”的展厅,时钟、吊灯、装饰品……琳琅满目。这几年,成都周边有不少酒店、农家乐、餐厅等,都找到他们进行竹制装修。

  2014年,道明竹编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当地政府还与中央美术学院达成合作,由中央美术学院对竹编手艺人进行培训。“丁知竹”成为了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系传统竹编研究实习基地。

  本着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道明竹编”传统技艺传承下去的责任和义务,丁春梅一直没闲着。从2014年起,他们开始在成都周边的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开展道明竹编进校园活动。每周末,丁春梅还在自己的竹艺馆里开设竹编DIY课堂,让游客不光能参观产品,也能亲自动手体验制作一番,“亲自动手做过后,他们会对竹编产品的价值更有认同感。”(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