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500元硬币放置成都街头供市民自取 7小时后不少反增

发表时间:2017-08-02 08: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历时7个小时,多出了21元

装满硬币的盒子放在地铁站门口

  500个硬币放在盒子里,摆在人流穿梭的地铁口,任君取用,7小时后,硬币不仅没有被哄抢一空,盒子里的钱竟然多了21元……这是8月1日发生在成都街头的真实一幕,面对这道摆在成都人面前的道德考题,成都人再次用行动交出了一份让人骄傲的答卷。在这座爱心汇聚、感人故事频出的城市里,广大市民再次完美诠释了天府文化中“友善公益”的内涵,在这个骄阳似火的盛夏,奏出了一曲火热滚烫的爱心之歌。

  一道考题

  500个硬币随意取用

  1日上午11点,成都市二医院地铁站C出口,骄阳似火,天气闷热,行人们步履匆匆,大步走向地铁站。

  地铁站门口,突然多了一个盒子,盒子里装满了500枚闪着银光的硬币。插在硬币里的牌子上书写着:“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有多余的请贡献您的爱心”。

  装满硬币的盒子静静躺在街头,10分钟后渐渐有人注意到了这个盒子,慢慢过路的市民纷纷围观、拍照、猜测甚至发朋友圈,“考试”正式开始……

  两个答案

  守信取用+爱心爆棚

  第一个对这道考题给出答案的市民是一位中年男士,站在硬币盒前,这名男士仔细阅读了牌子上的文字后犹豫了很久,他选择从盒子中取走3块硬币,走进了地铁站。随后,又有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年轻人,从盒子里取走了2枚硬币。两位市民都遵守着牌子上的“君子协定”,守信取用,并不因为没人看管而多拿一枚。

  接下来路过的市民,给出的答案让人感动,一名少年从盒子面前走过,从包里摸出4块钱,放进盒子后快速离开。这名少年之后,3名男生又慷慨解囊拿出了身上的零钱,怕纸币被风吹走,他们还特意用硬币将纸币压住……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身上掏出了零钱,甚至还有人用等额的纸币兑换硬币,在人流来来去去的地铁口,大家用行动默契地交出答卷,遵守诚信取用不超过5块钱。另外一批市民慷慨解囊,又将零钱补了回去。7个小时,这场考试结束,盒子里多了21元。“这已经不仅是硬币增减的问题,而是爱的叠加,这座城市的市民希望的是这一盒盛满爱心的硬币能够继续传递下去。”这是这道考题的“出题者”写下的一段文字,也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千言万语

  暖心 为成都点赞!

  一次小小的街头测试,再次让成都和成都市民在网络上成为焦点。一盒硬币、一道考题、两个答案、无数爱心,互联网的飞速和广阔,让昨日发生在成都街头的感人故事,迅速飞进了广大网友的心里。“暖心,为成都点赞!”无数网友都在盛夏传递着这个感人的成都故事,这条微信上的19463个赞,是网友们送给成都最高的褒奖。

  一位网友留言:“出门从来不带现金,遇到过无数次尴尬的场面,上了公交车没有钱投币,坐地铁没零钱……却总是遇到好心人帮忙买票打卡,成都真的是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网友“nick”的文字饱含深情:“昨天顶着暴晒,三个人扛着单反三脚架,从二医院、春熙路、骡马市、省体育馆再到天府三街。印象最深的是二医院站的三个小哥哥,什么也没说,默默投下纸币,当我们看到很多路人没有拿走硬币反而往里贡献自己爱心的时候,真的被暖到了!在成都市天府三街有许多下班的人,他们拿出纸币换了一些零钱,就急匆匆地去赶了地铁。许多市民都在围观拍照,边拍边说,哇,这个好棒,太暖了!虽然拍摄了一天,三个人狼狈得像条狗,但传递出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为你们带去一丢丢正能量,也值了!这就是成都的温度,成都生活君的温度!我们会永远做这样的成都生活君!最后,为成都人点赞!爱这样温暖的成都!”

  专家声音

  友善公益 浸润着这座城

  “在我的印象里,成都已经不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街头考验,每一次的答案都充满温度,让人感动。”昨天深夜,正在河南出差的西南政法大学法律学者邓长春在手机上看到了这条感人的消息,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拥有优良传统的成都精神,也是天府文化的重要内涵。

  邓长春告诉记者,成都建城史长达2000多年,本身有着独具魅力的城市文脉,天府之国的文化素养和文明传承,经历时代发展,既一脉相承,又独具创新。爱心硬币、救护车让行、老人吃饭免单……这些感人的故事,充分说明了成都这座城市厚重的文明底蕴得以优秀传承,体现出天府文化“友善公益”的内涵。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城市精神,丰富文化供给,建设蜀风雅韵的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包容的现代文明之城、享誉全球的文化创意之城,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对此邓长春谈道:天府文化中的友善公益,其实在成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就能找到根源,友善公益,天府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成都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表现。(来源:成都日报)

  记者手记

  成都还发生过 很多很多

  这样的感人故事

  成都是一座从来就不缺乏友善的城市,与人为善的种子植根在每个成都人的心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成都不断上演着一幕幕温暖的画面:面对吃完饭后忘记付钱的健忘老人,老板娘示意店员不要收钱,面馆小哥选择自掏腰包;面对被挤在车流中的救护车,沿线的私家车主动避让,在晚高峰时段打通一条“生命通道”……这一些画面无不说明着与人为善、与己为善的道理,也彰显着成都这座城市洋溢的温暖和大爱!

  故事回放

  去年9月,广东卫视的一档真人秀节目,让成都人在全国火了一把。在这档节目中,一位“健忘老人”来到成都街头,先后走进几家餐馆点餐吃饭,然而吃完饭后,他总是会“忘记”给钱。面对这种情况,几位成都人的反应让全国观众为之感动。

  今年1月,一段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拍摄时间为1月13日下午6点,正值晚高峰时段,一辆救护车拉着警笛,通过红星路下穿隧道,这时,许多私家车主动靠边,在道路中间为救护车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最终,这辆救护车从红星路二段行至人民南路三段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总共才花了短短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