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一种成都时尚叫“友善公益”

发表时间:2017-08-03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盒500枚硬币放在街头任人取用,结果不仅无人哄抢,7个小时后还多了21元……这场诚信测试的答卷一经公布后,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向成都竖起了大拇指,认为成都是一座充满温暖的城市,成都人的行为更生动诠释了友善公益的精神内涵,“天府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让成都在屡次考验中出彩,这些感人的故事铸就起成都一种特有的时尚——友善公益,被市民追捧行之。”西南政法大学法律学者邓长春如是说。

  有一种包容叫“不存在”

  连日来,这场发生于成都街头的故事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持续升温,不少网友钦佩于成都市民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美德,认为这是高素质、高修养的典范。“成都是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不仅仅是缘于舒适的生活,还有成都人热情、温暖、包容的态度!”一位网友说。

  谈到这件事时,网友“包妹er”谈到了自己在成都的一段经历,她说有一天开车出门,交停车费时一摸身上只有5角,此时的她面对守门大爷,只能露出尴尬的微笑。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大爷并没有为难她,而是一边说着“在咋子嘛,咋个钱都不揣就跑出来了嗦”,一边抬起了杆子,让她把车开走了。“成都一直都是这样的哈。往往一句‘没关系’‘不存在’,大家都能互相体谅的。”这是网友们对成都人豁达精神的概括。

  有一种素质叫“投诉低”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共享单车盛行的现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不久前联合相关机构发布了《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研究报告(第2季度)》,其中成都被评选为“单车破坏投诉率最低”的城市,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也表示,这个结果意味着成都市民的素质水平是很高的。

  其实,如果大家留心,就会发现这样的温暖画面在成都随处可见。一位网友表示,这几天持续高温,几名同事看到环卫工人们辛苦工作,就专门给他们送去了矿泉水和冰淇淋,做了这件事后,大家都没有发朋友圈,也没有对谁宣传“求表扬”,“他们这样做,就是单纯地想帮助别人,毕竟与人为善,于己也为善。”

  在采访中,不少成都市民向记者表示,类似自取硬币这样的事情其实经常发生,严格地说这不是一种道德素质的考试,而是生活理念和日常举止的真实写照,“正是由于这些小小的善良汇聚到一起,才形成充满大爱的城市,能生活在这里,我内心感到十分骄傲!”一位市民说。(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