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多举措推进城市文明交通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发表时间:2017-08-03 16: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3D”斑马线,提醒车辆礼让行人。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文明网讯 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标志。当前,成都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城乡居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着力点。近月来,成都采多举并措,推进城市交通文明,力争人人参与文明交通治理,共同守护城市文明,让成都交通更和谐文明。

成都市“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 

  举报交通违法可获取积分兑奖品

  治乱治堵人人参与

  7月23日,成都市“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正式上线。“‘蓉e行’有举报突出交通违法、报告交通设施问题、谏言交通管理良策、主动停驶少用私车四大功能。”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举报突出交通违法功能上,可对走公交道、打电话、闯红灯等12类违法进行举报;在报告交通设施问题上,市民可对信号灯故障、损坏,标志、标牌有歧义等7类问题进行上报;在谏言交通管理良策板块,可对行人过街信号灯过短、施工完工后设置的临时交通标志未撤出等提供建议;在主动停驶少用私家车功能上,市民在绑定本人的机动车后,填写相应的没有开车的信息。

  目前“蓉e行”已经有红旗连锁、京东等18家商家加入,成都市民举报交通违法、报告交通设施等都可以获取积分,兑换商家提供的相应奖。通过此举,发动更多人守护城市文明,涵养城市文化,让成都交通更和谐,城市更美好。

  建共享单车个人信用体系

  推进城市共享文明

  4月17日,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出台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成都将规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骑行市民。制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等实时共享。针对使用市民,也将建立信誉制度,乱停乱放、闯红灯等将在平台记录。政府部门将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一起,建立个人信用系统,主要将监管使用市民乱停乱放现象。针对使用者乱停乱放,平台将扣信用分,利用信誉制度进行抄告,如果使用者违章,会在共享单车平台进行通报,如果发生多次,名字会从平台剔除,该用户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

在社区贴上“礼让斑马线”的宣传海报。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

  违者将重罚

  6月,成都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以“机动车依法礼让斑马线”为重点的“七乱”交通违法专项治理。此次专项整治过程中,成都交警加大路面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执法力度,同时,利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天网视频抓拍功能,发挥现有球机抓拍专席和分控中心视频巡查作用,与路面执勤警力形成“天眼地网”,及时发现和精准查处不按规定让行的交通违法,并形成常态、长效的执法机制。

  对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除认定其负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外,还将依法严格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行政责任。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一律依法予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此外,成都交警还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随手拍摄“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照片,在新浪微博上“@成都交警”发送照片,全民行动曝光交通违法。市民“随手拍”的照片,将成为交警部门查处的线索,经交管部门审核,通过监控等方式固定证据后将传唤违法者前来调查,经调查确认无误后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一个小小的礼让举动能带给人温暖;人人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将给自己便利也给他人便利;人人参与文明交通治理,必将提升交通文明指数,最终人人受益。成都将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整治,以此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让市民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让成都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