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多举措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让文明共享成为共识

发表时间:2017-08-07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8月2日,国家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用户实名制、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鼓励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采取电子围栏等综合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等。自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来,成都多举措规范共享单车发展,鼓励市民文明用车,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正做到文明共享。

共享单车风靡成都 成街头靓丽文明风景线。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将建共享单车个人信用体系 违章太多或取消资格

  在成都世纪城地铁站,不久前划定的停车位已经投入运行,各色共享单车整体排列。未来,已经走进成都市民的“小黄车”们将更有秩序。成都新增1209个非机动车停车点,已完成第一批点位设置,包括地铁1、2、3、4号线84个出入口253个点位,第二批次停车位预计7月10日前规划设置到位。成都还将规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骑行市民。制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等实时共享。针对使用市民,也将建立信誉制度,乱停乱放、闯红灯等将在平台记录。

  成都市交委运输处副处长李乔说,此前,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在协调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别约谈企业,这种“单打独斗”的方式只能针对单个问题片面部分地解决,而一些需要多个部门或者市区两级协同解决的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3+7+N制度应运而生——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共享单车营运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专题协商会会期时间固定,每半月召开一次。” 

  据了解,政府部门还将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一起,建立个人信用系统,主要将监管使用市民乱停乱放现象。”李乔介绍,成都市交管局与市交委启动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针对使用者乱停乱放,平台将扣信用分,利用信誉制度进行抄告,如果使用者违章,会在共享单车平台进行通报,如果发生多次,名字会从平台剔除,该用户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李乔表示,这是一个内部监管平台,正在筹建中。此外,如果使用者违反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民警将进行处罚,比如骑共享单车闯红灯,逆行、骑行快车道等,都将罚款50元以下。同时,也将与信用平台挂钩。 同时,公安部门将加大对破坏共享单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积极探索统一标准的电子围栏试点建设

  “按照‘发挥优势、补足短板’的发展思路,下一步成都市交委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促进成都市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首先是要加快停车点位施划,全面完成重要路段、主要商圈和密集办公区域等地停车点位施划等工作;并对部分地铁、公交枢纽场站的非机动车停车点位不足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确定补充施划方案并加快实施;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统一标准的电子围栏试点建设。其次,要继续推进政府、企业、使用者三方齐抓共管做好停放秩序管理工作,积极发挥“3+7+N”定期会议协商制度作用,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共享单车经营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启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为共享单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再次,加大执法力度,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秩序,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弘扬社会公德,抨击不良行为,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成都有你,更有礼”活动现场,呼吁市民文明出行。图片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共享单车智能停车 成都全国首批试点

  近日,共享单车行业首个智能停车解决方案——智能停车点正式上线。其中,成都的首批试点有4个,分别在1号线升仙湖站、2号线行政学院站、富力天汇、天府新区锦江生态带锦江城,将于8月5日正式“入驻”成都。记者了解到,正式上线的首批智能停车点已投入使用超过4000个,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天津、南京、成都和广汉等全国主要城市。

  据了解,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和市容市貌。除了街边醒目的智能停车点立牌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找它们的位置:点击地图上的“P”图标,即可查看智能停车点的位置、距离和当前停车数。

  成都:共享单车乱停放 交警微信通知企业

  7月30日上午10点15分,一位摩拜单车工作人员的手机响了——在集合了摩拜、城管部门、交警部门工作人员的专属微信群内,交警提供并发送了位于宽窄巷子的共享单车违禁停车点。一刻钟后,2名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到达违禁停车地点,不到10分钟,将乱停放的10多辆单车整理好。

  像这样的点对点的微信联络群,在成都交警各分局都有人员“入驻”,在成都运营的各个共享单车企业,都与交警部门、城管部门建立了互通违规停车的微信群,方便即时沟通。“我们通过日常巡逻管理发现,在宽窄巷子干道有大量共享单车乱停放,通过微信群,可以及时通知企业,进行有序管理。”成都市交管局第四分局三大队副教导员严踏东说。

  成都交警与摩拜单车建立了互通机制,属地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如果发现有单车乱停放的现象,会直接联系该区域摩拜线下运维团队,通知其尽快整理乱停放的单车,同时敦促企业在不占用道路、绿化带等公共空间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投放。

  像这样的微信联络群,除了摩拜以外,在成都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都分别有一个,以成都交警每个分局为划分单位。

  以法为基,为共享文明提供法律保障;以德为佐,为共享文明提供信用保护。法律手段也好,道德手段也好,我们更希望,当共享文明已经发展到能够更好地便利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能够逐渐摒除自己的“私心”,认识到共享这一新事物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从“旁观者”的角色转换为“参与者”、“维护者”的角色,共同以道德和法律的力量为共享文明护航。(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