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庭幸福她“电力十足” 爱岗创新成绩斐然

发表时间:2017-08-18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曾经,孙秀琴是50多人的电力生产班组里唯一的女性。这份工作耗时间耗体力,其实并不太适合女性,但孙秀琴却在这一行里干得尤其出色。在国家电网工作了19年,孙秀琴先后换了5个岗位,涵盖变电、线路、调度、配网等多个专业。都说这一行苦,但孙秀琴不觉得,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是她最大的动力,家庭的支持则是她最坚实的后盾。

  敬业“遗传”自父亲 工作中她是“孙小美”

  孙秀琴的爸爸孙财是国网简阳市供电公司的退休职工,曾在1992年获得四川省内江市“劳动模范”称号。孙秀琴的童年是在变电站里度过的,在她的印象里,爸爸总是很拼命,工作特别认真,总是教育她要勤勉做事,踏实做人。从小耳濡目染,孙秀琴也爱上了电力这一行。1998年,她进入国网工作,前9年在变电站负责安全管理。当时,孙秀琴连续工作24小时才能休息,经常半夜接到一个电话就要四处奔波。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一个年轻女性来说压力巨大,她不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可以去旅游,陪伴家人,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器材设备。

  然而,一份热爱让孙秀琴无怨无悔,她不仅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还开动脑筋把事情做得更高效完美。她带领的“创新工作室”,在解决工作难点上实施创新,创建“设备履历表”,囊括设备基础参数,详细录入投运及检修信息、现场照片,查阅起来一目了然。作为公司唯一一位管理生产运行的女性,孙秀琴先后走上简阳市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运维检修部等负责人岗位。工作中的女人最美丽,同事们亲切地叫她“孙小美”。

  家人全力支持她 生活工作两不误

  孙秀琴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在重庆读书时认识了丈夫徐炜,丈夫本来在重庆有稳定的工作,但是为了爱情毅然辞职,来到了成都。如今,丈夫也在一家电力公司工作,两人从事同样的行业,更加相互理解支持。徐炜虽然完全有能力养家,但他从来没提过让孙秀琴辞职,以便更好地照顾家庭,因为他知道妻子对工作的热爱。孙秀琴经常加班,家里其实遇到过不少尴尬的事情,但徐炜没有抱怨过一句,反而竭尽所能地帮孙秀琴分担。

  孙秀琴2005年生完孩子,结束产假后,立马去上班,24小时见不着孩子成了常态。孙秀琴说,自己也从未向领导提出过换岗要求,“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也能坚持”。现在,孙秀琴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尽管工作繁忙,孙秀琴还是尽量抽时间陪儿子学习和玩耍,父母也会在需要时给予帮助,全力支持她。“我们的小家庭温馨和睦,其乐融融,每个家庭成员都在为这个家出力,大家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我觉得我最大的成就不在于工作,而是有一个幸福的家。”孙秀琴说。(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