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老茶馆“泡”出新时尚

发表时间:2017-10-09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方茶桌,一杯清茶,几把竹椅,三两好友,可“采耳”嗑瓜子、可谈生意、可交朋友、可“摆龙门阵”。成都的茶馆历史久远,也是最能体现成都休闲文化内涵之地。

  闹市有茶楼,陋巷有茶摊,公园有茶座,大学有茶园……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大约3万家茶馆或是茶楼,“泡”茶馆早已是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

  穿过市中心喧嚣的春熙路之后,悦来茶园出现在眼前。这座始建于1908年的茶园是成都著名的川剧“窝子”。以茶为媒,悦来茶园和川剧已经结缘了近一个世纪。一个小小的茶馆,每周定期有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优秀演员和梅花奖获得者在此演出,成都本土著名的散打评书家李伯清也是在此起步。

  “戏里有是非曲直、善恶忠奸。一杯茶一台戏,看戏也是看人生百态。”悦来茶馆老川剧迷严梅说。丰富多彩的剧目,每天吸引着大量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川剧的票友和海内外游客前来品茶听戏,正应了茶园的名号——出自《论语》的“近者悦,远者来”。

  成都自古以来有“吃讲茶”之说,意为旧时发生争执的双方到茶馆里请公众评判是非。如今,很多成都茶馆将传统文化“吃讲茶”进一步拓展,开辟议事茶厅,为社区居民搭建协商议事、解决问题的平台。

  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双桂街道的五福茶馆,便设有“议事茶亭”。大到停车费收取、物业费提价、老旧院落设施更换、院落公约制度修改,小到邻里矛盾、卫生等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都拿到茶馆来“议一议”。

  “作为一种休闲场所,茶馆氛围轻松,化解纠纷往往能事半功倍。”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罗清龙说,现在“吃讲茶”已成为院落居民议事基本活动,民主、法治的意识通过茶文化得到很好的诠释。

  大大小小的茶馆也成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以锦江区为例,自2015年开始,根据各茶馆的特点,打造了以居民自治为主题的五福茶馆、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刘家花园茶楼、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活水公园茶楼等等,在“吃茶”中润物无声地传递核心价值。

  “北有创业咖啡,南有创业茶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成都人把常去的茶馆也打上了创业标签。

  仿明式木椅、传统盖碗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蓉创茶馆”看上去与普通茶馆无异,却是成都著名的创业茶馆。欧洲著名的孵化器负责人、国内著名投资人、创业“大咖”,甚至成都市市长,都是这里的茶客。

  在这里,不仅可以交流创业想法,还经常举办各种创业分享、路演和创业大赛,投资者和创业者直接见面,现场就可以交易。茶馆“前店后厂”,背后就是30多万平方米的创业空间和孵化器,提供选苗、孵化、融资、创业辅导等一条龙服务。(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