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书香成都·悦润农家——阅读进农家”活动开展上百场

发表时间:2017-10-11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旨在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彰显成都魅力的“书香成都·悦润农家——阅读进农家”大型阅读推广活动自8月26日在大邑县王泗镇尚河村正式拉开帷幕后,目前活动已如火如荼地进行了整整一个多月,相继开展阅读活动上百场,在现场活动过程中直接受惠的当地村民达五千余人次。

  下一步该阅读项目将持续推进,继续在我市涉农区(市)县的“三美”活动市级示范村以及农家书屋开展。

  倾听声音

  循民众内心喜爱而讲

  青白江区清泉镇宣传处、红岩村相关负责人在阅读活动中均表示,因年轻群体务工和劳作,在工作日开展活动,参加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希望阅读活动的开展能充分考虑到现场人员的实际情况,多做一些针对性强、与这些群体自身利益契合相关的主题阅读活动,让他们更愿意来听、听了能懂,而且能有一定收获最好。”崇州市梓潼镇某干部也表示,现在生活水平在提高,农村人也对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和需求,“阅读进农家”活动作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惠民举措,很有必要。

  通过现场交流和阅读调查活动的开展,项目组真正听到了来自基层民众的声音,进而对主题的进一步落地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调整。在崇州几个村举行的活动中,阅读推广人以竹笛等民乐器为媒,引经据典,将高雅的、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以一种通俗易懂、老百姓能够接收的方式表现出来。用了心思、花了精力、有的放矢的阅读推广,让村民在精神和感官上都得到了享受。在这点上,不少村干部均表示,“应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让读者(村民)听懂、爱听,并让他们从中学到知识,自身得到提高。”此轮阅读活动落地执行的3+2读书荟、灵慧读书中心、樊登读书会、毛边书友会、微笑读书室五家读书组织对本次活动的认知高度一致。今后,他们也将在与阅读点位对接过程中,继续做好调查工作,先掌握到当地村民的普遍需求,再推出更适合这些农村人群的阅读主题和书籍。

  现场调查

  因村民真实需求而变

  在活动前期,参与执行本次活动的各读书组织不断地向镇政府及各村村干部咨询,并通过发放调查表、现场与群众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民众需求和特点。正是因为有了扎实的前期调查工作,才保证了后面持续开展的阅读活动受到民众好评。

  在青白江区人和乡三元村,樊登读书会阅读推广人向鑫准备讲有关农村人员如何创新创业及现代人才培养方面的主题,但现场的互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是自己讲解的方式不对?环节呆板?还是压根没找到当地民众喜欢的主题?当晚,阅读推广人随即对课件做出优化,并进一步调整讲课流程和方式,大幅增加互动和现场采访。第二天,现场情况就发生了明显好转。

  在位于龙泉山中的山泉镇美满村、联合村进行阅读活动推广时,阅读推广人从龙泉桃花故里的掌故开始讲起,聊到带动龙泉驿种植水蜜桃第一人晋希天时,引起了村民热烈的回应。根据“书香成都”的相关主题,主讲人希望广大村民多多阅读水果种植类书籍,向晋希天和村里专注种植果树优质户学习。主讲人从历年保留的桃花节讲起,鼓励并建议村民将农耕文化与桃花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寻求更有意义和内容的新型旅游类项目,并鼓励村民们在这个中国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时代努力传承、发扬本地区珍贵的农耕文化和挖掘本土特有资源。

  精进主题

  据乡村当地特性而定

  在龙泉驿区洛带镇,阅读推广人主要就东山客家的来历、客家人的开拓贡献、客家文化的源远流长,以及全民阅读对文化传承的意义等主题内容展开宣讲;活动在“草编之乡”柏合镇开展时,毛边书友会的阅读推广人傅天斌老师充分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柏合镇长达400年的草编历史,就“草编”这一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开讲解,鼓励村民努力传承和发扬本地区珍贵的手工艺,把“草编”这一特色产业和市场做大做强,将“到柏合寺取草帽”这一妇孺皆知民间俗谚继续发扬光大。

  在崇州市观胜镇白鹤村、池塘村开展活动时,阅读推广人以杜甫文化和诗词名句带入成都文化,从身边的逸闻趣事入手,和村民共同回忆崇州历史文化名人。从历史到现在,在推广天府文化的同时,讲师也鼓励村民发掘身边的历史故事,从自己的生活开始,并将一些乡镇上的历史遗留和碎片文化拼接起来,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尤其是崇州的陆游文化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来推广宣传,而且这也是崇州人民的骄傲。

  由于这些阅读宣讲主题为村民们所普遍关心和了解,当地群众非常感兴趣,故而在阅读活动现场和交流环节,不少群众对这些自己熟知的阅读主题各抒己见,现场气氛踊跃热烈,也使得通过阅读活动传承和宏扬天府文化水到渠成。

  随着“书香成都·悦润农家——阅读进农家”大型阅读推广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我市乡村将进一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彰显成都魅力”等精神在农村基层,也将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