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成都村支书为原型 《家园》聚焦新农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19 09: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周一的明媚午后,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里十分热闹,不少路过的年轻人在拍摄一面宣传展板,铺满整个背景的是挂满枝头的硕果——成都农产品丑柑,画面有个鲜明的主题词:家园。作为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片,《家园》由成都传媒集团、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今年10月被央视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隆重推荐。在各类大片接踵上映的年终岁末之际,这部影片连海报都显得极为质朴、独特。昨日,《家园》在成都举行全国首映礼,正式温情上映。

  影 片

  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群像

  上世纪90年代初,杨丽英嫁到了蒲河村,从一位美丽的新娘变成了蒲河村的村支书,继老村支书唐兴旺带领村干部种下第一片集体橘园后,她让蒲河村所有土地都种上了柑橘,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让乡村的产业结构彻底发生了改变……回归自然、聚焦小人物的《家园》,是一部新农村建设题材的喜剧电影,更是一部根植成都、聚焦时代、讴歌典型、传递正能量的精品影片。本片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支持,由成都传媒集团、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取材于成都蒲江,以来自成都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为原型,除了村官等部分角色说普通话,绝大部分都是以纯正的成都方言为主,极具地方特色。

  据导演、编剧苗月在昨日的首映礼上介绍,该部影片以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村支书姚庆英的事迹为创作素材,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回乡青年之间的观念冲突与温情为主线,以在新农村建设中几代人的价值观冲突为切入点,创作并塑造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像。影片通过唯美的镜头和真实的艺术再现,讲述蒲河村党员干部带着村民奔小康,在新农村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引领乡村生活新时尚,演绎社会主义新农村温暖而喜剧的精彩故事,展示了成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从题材到内容,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成都实践中深入人心、深得人心的生动体现。

  主 创

  呈现新时代成都新农村面貌

  “这部电影,关注的是这个时代的乡村人际关系,关注的是两河村如何再发展,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永续发展’。”苗月说,如今的乡村不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成都周边的美丽乡村对年轻人尤其有很大的吸引力。”在这部电影中,各路人马在风景优美的乡村汇聚:搞陶艺的艺术家,做农产品生意的北京商人,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退伍转业的年轻人……交织为一幅多姿多彩的四川农村“清明上河图”。

  苗月表示,这是一部真正表现四川人生活的乡村电影,电影全部以四川话拍摄,2015年12月开始筹备,2016年5月开拍,7月杀青。苗月称,很多外地人都会说成都人的生活很安逸,但是他们没有看到成都人为安逸美好的生活付出了那么多辛勤的劳动,“想通过这部电影把成都全新的新农村景象呈现给大家,让所有人看到成都人辛勤、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另一面。”

  岳红在影片中饰演的杨丽英以姚庆英为原型,她透露,“我在影片中的很多戏服都是姚书记自己的。”姚庆英昨日来到现场并表示,“在影片筹备前期,岳红几乎每天都跟着我在一起。37、38℃的天气每天都跟着我在果园里面跑,晒黑了很多。”

  观 众

  笑了也哭了

  著名演员巴登西绕在这部电影中奉献了精彩的表演。为了演活老村支书,他向两河村村民学习柑橘种植和栽培。和他搭戏的大部分不是职业演员,而是当地村民,这使得这部影片更接地气,以真挚的情感感动了观看首映的观众。影片人物的幽默豁达,时常引起大片欢笑声,而女儿埋怨母亲杨丽英只顾着村民、村支书杨丽英为新农村建设着急忙慌直跳脚等诸多场景,又让现场一片沉寂,偶有啜泣声。

  观众邹先生表示,该片有笑点有泪点,“剧情引人入胜,有的时候开怀大笑,有的时候突然眼泪就流下来了。”原本并未有过高期待的高女士看完后,连发多条朋友圈,“大家都在热议其他影片时,我要说一说《家园》,不错的乡土电影”,并表示不管是拍摄还是故事的呈现等都“出乎意料”。除了原汁原味的四川话,有观众看完后表示,这部电影里连回锅肉的做法都是正宗的。对于观众的反响,苗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是主旋律的电影,越应该贴近最本质的生活。”

  出品方

  讲好成都故事

  成都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园》是由成都传媒集团、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坚守主流媒体和国有骨干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摄制出品的一部主旋律乡村诗意电影,开启了专业媒体集团与专业电影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开发优秀电影项目的新模式。据悉,《家园》是唯一一部由四川团队创作、聚焦四川题材的党的十九大献礼片。这也坚定了成都传媒集团影视战略发展的思路,“充分结合媒体的使命和优势,挖掘成都元素,讲好成都故事,用优秀的影视作品宣传成都,讲好成都故事,这是成都传媒集团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发展影视产业的重要目标和使命。”(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汪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