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捐出家中老物件 自建社区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8-01-29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风车、鸡公车、煤油灯、小人书、50多年的“二八式”自行车、两三百斤重的石舀……开设在桂溪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大源分中心(以下简称“大源分中心”)的社区博物馆里,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物品,铭刻着社区居民过往的生活痕迹,让老人们看了怀旧,年轻人看了好奇。在开馆近一年的时间里,吸引上千名市民来到这里,了解桂溪过去的民俗文化。

  桂溪街道老住户李显光今年已经72岁,说起桂溪几十年的历史变迁,他如数家珍。“当年这里叫桂溪乡,我推着鸡公车到处卖柴火、卖米汤,一年鞋子要穿坏两三双,走的都是泥泞的路面,现在的桂溪由农村变主城区了,出门就有公交车,路面宽阔,街道干净整洁,一双鞋子几年都穿不坏。我家里住上了宽敞的大楼房,日子与过去相比那是好了不知多少倍。”此次桂溪街道筹建社区博物馆,李显光捐出8件过去使用过的生活物品。“那辆鸡公车陪伴了我60年,把它放在博物馆里,让年轻人看看当年的桂溪人的生活,也是一种传承吧。”

  据了解,桂溪街道文体活动分中心自筹办社区博物馆以来,从大源片区内的六个社区(双合、双源、双桂、双吉、双祥、南华)居民家里募集到128件各式各样的老旧物品。这些展品不仅展示了社区特色,也唤起了社区居民心中深藏的城市记忆。据介绍,该中心将继续丰富博物馆的藏品和营运方式,调动社区居民传承社区民俗文化的积极性,弘扬社区民俗文化。(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