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门口的文化艺术盛宴 玉林加速建设生活美学特色街区

发表时间:2018-08-13 10: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复古集市吸引人流聚集

  在成都,玉林是成都安逸生活的代表符号,一个融合成都人文生活气息的街区范本。

  昨日下午,一场集音乐会、沙龙、复古集市、艺术展览为一体的艺术盛宴在玉林玉洁巷的院子文创园隆重上演。这场文创项目入驻院子文创园的首场开园派对,既是一场围绕成都青年文化的艺术风暴,一场关乎文化和艺术的视听盛宴,也是市民们触手可及的市井派对,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一场文化艺术盛宴,完美诠释了玉林生活美学特色街区的内涵。

  音乐会+复古集市

  呈上一场视听的市民狂欢

  开园活动上,人气最旺的当属民谣音乐会,这是玉林民谣音乐节第二阶段“吟唱”的主题活动。活动现场,4组优秀音乐人带来现场演出:树子&老麻,一个是民谣音乐人,一个金牌吉他手,两个老友首次合作实验音乐项目;唱着椒盐望天歌的若水与伙伴们;国内新潮音乐代表马赛克乐队以及一直专注于声音项目的DJ XIANG。同期举行的,还有一组嘉宾阵容强大的对谈:摩登天空胡嵬、草台回声戈非、New noiseJEF、另一种语言毛毛……在玉林这个孕育了特别多优秀著名的乐队和音乐人的地方,院子文化创意园创始人史雷,与大家一起畅聊“成都音乐现场生长力”的话题。

  据玉林街办副主任刘惠介绍,今年以来,玉林街道以“玉林民谣音乐节”为主题,策划了寻找、吟唱、论坛、盛宴四个阶段活动,并通过“一园带多点”的形式,开展国际音乐演出、创意市集等音乐+文创主题活动,这种形式深受居民的喜爱和支持,“每场活动现场都像今天这样人流量爆满。”

  同样吸引人流聚集的,还有院子文创园户外的复古集市,摊子上琳琅满目的老物件、民族风服饰让人眼花缭乱,市民穿梭其间,挑选着心仪的物品。院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史雷认为,“复古集市是居民们情感的桥梁,给老邻居、老物件一个更广阔的天空,实现自由交流、沟通。”

  首个公众开放日

  11个文创工作室集中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说昨日是院子文创园的开园日,准确来说,应该是院子文化创意园首批11个文创工作室的首个公众开放日。当天,每个工作室都向居民发布了他们的开放日,今后,居民不仅可以亲自走进西部一流的音乐工作室互动,还可以在这里参观文化主题展览。

  步入二、三楼的开放工作室,各工作室推出的艺术展览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尤其是一个名为“谱造司”的工作室参观者尤众。谱造司是由一群热爱音乐的艺术家和工程师创建的专业的视觉和交互装置团队。“在音乐中,我们的视觉部分自然会占很大比重,谱造司希望能做到的是在各种不同场景下,适时地将音乐语言的理解传达出来,尽量放大和共鸣演出者的感受。” 谱造司团队负责人刘威现场向居民讲述,“视觉艺术加音乐,已经在国内外被广为认可。在成都坚持做音乐项目十多年,虽然也有其他城市邀约我们,但大家始终都没有动心过,觉得成都、玉林才是我们真正的创作土壤。”

  “哇,快给我拍照,这个真是太梦幻了,”眼尖的市民发现工作室的每一层楼入口,都有一种装置将各种色彩的光投影在墙上,色彩十分艳丽夺目。院子文创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视觉装置艺术,以“梦”为主题,一楼入口的《梦之门》代表打开所有人的文化梦想,二楼几段《梦的片段》,则代表着文化可以打破时间界限的幻想空间,如果再走到院坝外,还有《梦的立方》,代表文化的梦想没有厚度和高度,只有维度。“所有的装置艺术,居民都可以现场免费参与互动体验,感受音乐+文创的独特魅力。”

  社区与园区相融共生

  实现功能叠加错时服务

  “我们希望未来院子文创园敞开大门,贴近生活,给居民们在家门口提供更多的艺术文化盛宴,也希望院子文创园能成为帮助大家造梦、圆梦的地方。”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院子文化创意园区是玉林街道与成都小酒馆团队联合打造,依托玉洁巷3号的老旧房屋进行更新改造,按照现有建筑造型,与周边环境结合起来,做到既有其风格的独特性,同时又能完美融入到整个生活街区之中。打造出来的院子文创园,既有服务市民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迈步可入的城市休闲功能区,也有相对幽静的创意园工作区域。

  同时,院子文化创意园和玉林街道倪家桥社区采取共融模式,即社区与文创园区相融共生,实现功能叠加、错时服务,相互结合为市民创造更多更丰富的精神享受和文化需求。成都小酒馆整合发挥其专业资源和品牌影响,致力于打造一个以融合、孵化、发展为目的的青年文创产业园区。

  该负责人表示,建设玉林生活美学特色街区,让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除了院子文化创意园,玉林街道还打造了18个文化聚落。(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