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城区的“生活美学” 成都邀你感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18-09-06 09: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天府文化年”活动表演者们

2018年成都·玉林“天府文化年”活动启动现场

  “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展示着成都人的乡愁、乡音和乡情,也体现着成都的魅力、温度和情怀。从一首《成都》到“花开玉林”,从“花开玉林”到“玉林生活美学特色街区”,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已经从一个“明星街道”,蜕变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独特区域和载体。音乐、文创、非遗、美食等众多艺术及生活元素在这里集合和创新。作为传承发扬天府文化的一项品牌活动,9月5日,2018年成都·玉林“天府文化年”活动正式启动,三大品牌活动的开展,邀请大家到玉林感受这里独特的生活美学。

  六个一文化活动

    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请到黉门社区来,这里的活动很精彩,汉服华服展风采,玉林居民尽开怀……”启动仪式现场,身着汉服的黉门街社区书记申民辉带领居民代表,来了一段穿越表演,引得现场笑声连连。原来,此次黉门街社区承办了“六个一”文化活动里面的“玉林华服节”,“我们以穿越表演的形式为活动拉拉人气,打打广告,希望更多居民能关注我们玉林的天府文化年活动。”申民辉说。

  “妈妈,快看,是匹诺曹!”玉林北路社区的情景剧一亮相,就吸引了现场小朋友的目光,经典卡通人物的演绎带出了玉北社区承办的“童话玉林”主题活动,社区书记向万军介绍:“我们将通过童话元素、儿童活动以及cosplay等带动玉林文化节品牌效应,以‘爱转角’网红打卡地为活动场所,吸引文艺青年、网红及coser等关注和参与活动。”

  “玉林文化节”的“六个一”文化活动的互动展示都是由社区书记亲自带头进行,这次路演,也为自己的活动拉拉人气。“我们邀请了四川交响乐团旗下的品牌乐团‘天姿国乐’带来民乐音乐专场公益演出,古筝、古琴、竹笛、二胡、笙箫或独奏或合鸣,让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精彩妙曼。”玉林东路社区书记杨金惠介绍,启动仪式的民乐专场表演就是由玉东社区承办的,花了不少心思。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多元化、互动性、参与式的活动形式把文化节打造成居民们喜欢的家门口的文化盛宴。”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启动仪式上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文艺志愿者创艺基地”进行了现场揭牌,该基地是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倪家桥社区打造的文艺志愿者服务站和文艺创作基地。“下一步,市文联将整合文艺志愿者资源,通过文艺名家驻扎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通过专题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与居民进行面对面沟通,传播文艺思想、壮大文艺力量、丰富文艺生活。”成都市文联副主席郭茵月表示。

  三大品牌活动

  彰显老城区的“生活美学”

  2018年成都·玉林“天府文化年”活动聚合玉林美食、成都音乐、天府文化等资源,推出“玉林美食节”“玉林音乐节”和“玉林文化节”三大子品牌活动。通过文化、美食和音乐的三叠加,带来一系列“国际范、成都味、天府韵”的主题文化活动。

  “玉林美食节”,将联合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嘉年华评选“首届玉林美食节十大网红店”,推出“天府文化年·首届玉林美食节福利攻略”和“玉林城市美学地图之玉林美食地图”,为好吃嘴们一饱口福提供最全指南。还将招募“吃货探长”“玉林吃货团”成员,参与活动,做强“玉林美食”品牌知名度。

  “玉林音乐节”,则以“玉林谣”为主题,包含寻找、吟唱、论坛、盛宴四大板块活动,联合小酒馆、香港艺能等知名文创企业,已开展了10期“蓉漂音乐节”和8场“街巷音乐会”及音乐快闪活动,并举办川港演艺明星感恩音乐足球赛、“Ch?nCh?n二重奏计划”等多元化的民谣音乐节活动。下一步,还将举办音乐节论坛和民谣音乐盛宴,邀请知名音乐专家、音乐人、民谣歌手、文创企业等共同研讨成都民谣音乐发展方略,让多元化的艺术呈现走进大众,贴近生活。

  “玉林文化节”,推出“玉林剪纸大赛”“玉林华服节”“天府诗会诵读日”“童话玉林艺术节”“玉林美学创意集市”“玉林快跑”等六个一文化活动。并依托玉林18个文化聚落,广泛开展剪纸、蜀绣、国学等文化活动,让外地游客感受老成都文化,体验成都生活。(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