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十条小巷、一座博物馆 成都大邑县打造“川话”特色小镇

发表时间:2018-09-06 1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唐代诗人贺知章的这句诗不仅道出了一个游子的思乡情怀,更诠释了乡音独特的归属感。假如乡音真的消逝,我们该如何留住乡音里的乡愁呢?成都市大邑县董场镇则将他们的乡音——四川方言寄托在了大街小巷的墙面上。

  

   目前已完成打造的花鼓街方言特色文化街

  “有谁知道上面写的‘瓜孙’是什么意思呀?”“老师,老师,爷爷平时就这样喊我的,是指孙儿哟。”“那‘卓古’呢?”“我知道,我知道!”……近日,在成都市大邑县,一群小朋友好奇地聚在一面面墙前,抢答着问题。墙面上装饰着颇有古韵的水墨风景画和“大红鸡公”、“中华田园犬”,含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愁寓意。“我们在4月启动了方言小镇的相关打造工作,一方面组织当地的文化志愿者收集、整理方言素材,并进行设计和绘制,另一方面,我们以公告的形式鼓励群众参与到方言的收集、考释和研究中。”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董场镇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背街小巷整治和特色街区打造为出发点,以农耕文化为本底,深入挖掘方言文化,打造10条四川方言文化小巷,目前已完成的花鼓街方言特色文化街打造,仅仅是小镇打造的序幕。

小朋友们来说,方言墙承载着家乡的记忆

  “计划今年内正式成立四川方言文化研究会,并高规格举办首届四川方言文化论坛,而远景目标是将四川方言文化形成研究成果,并实现申报非遗保护”。董场镇党委书记余红云透露,结合农耕文化,董场镇将继续打造方言文化小巷,让方言文化更直观,更亲民,并广泛收集四川方言的出处和释义,建设“方言博物馆”。同时,立足传统农业乡镇优势,董场镇在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的基础上,将结合四川方言文化大力发展文创、农创项目。(图文来源:大邑县文明办)

 

 

  小朋友们饶有兴致地聊着方言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