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设立百亿规模文创基金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29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作为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积累千年的天府文化在自然与人文、封闭与开放、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碰撞融合中传承发展,最终成为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脉。

  9月25日,随着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标志着成都在文化建设领域的再次起步,成都提出以“三城三都”作为重要抓手,期望通过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悠久文明、创新发展天府文化,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努力提高天府文化影响力和城市文化软实力,引领成都走向世界。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文化发展,提高文创实力,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第一只百亿级别的文创基金——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成都文创基金”)在同日正式宣告成立。

  推进“三城三都”建设

  成都第一次提出“三城三都”概念,是在今年1月举行的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上。所谓“三城三都”,即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

  分析人士指出,从年初举行的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到刚刚举行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表明了成都市在扩大开放,提高城市知名度,对标世界先进城市方面的坚定步伐和信心。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而成都提出打造“三城三都”,就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抓手。要将其作为长远之策和“金字招牌”,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营造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文化氛围和社会影响。

  对于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举措,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是把成都这座城市还给成都人民的伟大实践。

  “当前,我国大城市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成都的应对之策是全面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以此提高成都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位阶和能级,推动城市改革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这是一个充满睿智和远见的战略决策。”鲍明晓说。

  而从目前成都在文创、旅游、赛事、美食等领域的实力和潜力看,成都“三城三都”的建设部署,都有着深刻的认识。

  举例而言,2017年,成都市全年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793亿元,名义增长16.7%。按可比价格计算,实际增长14.4%,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高6.3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0%,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8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1%,与2016年5.14%相比提高约0.6个百分点。

  “创新创造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我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娱乐公司创始人,对此印象十分深刻。”在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看来,天府文化体现了与时代同进步与城市同成长,现代表达与当代价值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而作为全国闻名的美食之都,成都让盒马联合创始人沈丽感到“神奇”。“成都是一个让我们觉得‘神奇’的城市,盒马在成都首家店开业,第一天就实现了单店破百万的记录,这足以说明成都人愿意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去体验新兴的消费模式,更表现出对于美食、对于文化的追求。”沈丽表示。

  成都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建成世界新兴的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文化,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更深刻的在于从精神层面凝结起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是推进成都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成都路径。

  设立百亿规模文创基金

  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可缺少金融领域的支持。在9月25日的大会上,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的成都文创基金亦宣告成立。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表示,成立该基金,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

  此次设立文创基金,原因之一是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要求,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提出的组建规模100亿元的文创基金的重大要求。

  功能上,文创基金将改变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不畅局面。补齐成都文创金融短板,强化文创金融功能新支撑,探索文创金融结合新方式,提升文创投融资能力。

  此外,文创基金可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政府资金“由补改投”,增强企业成本意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利用子基金放大效应,吸引更多专业高效社会资本进入文创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文创基金不仅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只百亿规模的文创基金,同时其架构和资金投向亦有着同类基金中的先进水平。

  架构方面,成都文创基金采用“母基金+子基金群”架构,募资主要用于参与设立子基金,同时保留部分比例的资金用于直接投资项目。首期母基金规模25亿元左右,通过设立子基金,预计可撬动近100亿规模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和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文创产业领域。

  基金投向方面,将重点投于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确定的传媒影视、创意设计、文体旅游、音乐艺术、会展广告等文创产业八大重点领域,保证基金的文创属性。并立足成都,服务成都,资金重点投向成都文商旅体融合发展项目和从外地引进、成都落地设立分支机构的项目,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搭建优质文创金融平台。

  成都成立文创基金的背后,是近几年成都文创发力效果明显。2017年文化创意服务业和制造业创造增加值726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92%。其中文化创意服务业增长较快,实现营业收入1629亿元,同比增长16%;创造增加值533亿元,同比增长28%;从业人员37万人,同比增长20%。

  成都文创基金未来将实现三个效果。一是规模百亿级。成都文创基金首期母基金规模已达25亿元,通过子基金群的放大效应,将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西部地区首只百亿规模文创产业基金。

  二是助力“双中心”。成都文创基金将吸引海内外顶尖私募基金落户成都,培育并孵化一系列文创产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国际影响力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平台,助力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金融中心建设。

  三是构建生态圈。成都文创基金将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吸引优秀文创投资机构、文创空间、文创项目和文创金融人才汇聚成都,引进100名以上金融人才、1000名以上文商旅体融合型人才来蓉干事创业,赋能人才高地建设,形成人才“磁场”效应,构建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文创产业生态圈,推动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除了设立成都文创基金外,成都银行亦在9月25日宣布将成立锦城文创支行,以推动文创金融的发展。

  成都银行行长王晖表示,成都银行新成立的锦城文创支行,将以“全域成都,全面文创”为业务视野,奋力打造成都特色文创金融新名片。

  王晖称,该支行成立后,将深入研究文创企业运行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开发“文创通”系列融资产品,充分运用“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政银担”和“政银”模式有效整合多方资源,破除文创金融服务“盲区”。(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