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凝心聚力联防联控 稳扎稳打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3-05 09: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连日来,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有力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要求,谋划在前,冲锋在前,实干在前,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

  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87.5%以上

  “希望协调解决公司内集群注册的食品经营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现场勘验难题。”“希望协调防护物资采购渠道,满足园区企业后续复工复产需要……”“企业现场勘验,我们现场来办公落实。”“防护物资采购问题,我们回去后及时统筹安排落实。”

  连日来,在锦江区,一个由区市场监管局抽调食品、药械、外资等科室党员骨干组成的调研组,主动深入企业进行上门调研、诉求解答,以服务需求为导向,采取“三个关口前移”的措施,及时“键对键、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困难,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恢复自身“造血”功能。

  复核关口前移,为的是确保安全便捷;服务关口前移,为的是确保有序快捷;联控关口前移,为的是确保不留死角。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组织堡垒作用,各街道、部门都设立党员服务岗、成立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准备、措施落实、规范管理以及自身发展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同时,发动行业部门党员骨干、企业党建指导员和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组成疫情防控专班,区分临街商铺、商业楼宇、农资市场等不同类型,下沉一线全程开展监测预警、市场巡察、防控排查等工作。

  截止到3月1日,当地解答解决企业现实诉求数百个,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7.5%以上,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大型商超全部复产复业,41家重点商超37家复工、复工率90.2%,限上商贸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426家,重点商务楼宇共有复工企业5475家,复工率95.7%,建筑工地176个复工166个、复工率94.3%。

  组建临时党支部

  在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作为成都市的“北大门”,火车北站每天发出、到达列车多达100余车次,旅客进出站达2万余人次。客流量大,人员来源分布复杂,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在火车北站,有一个由金牛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金牛国投集团、金牛环投集团、金牛城投集团抽组17名同志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从1月30日起昼夜不间断负责火车北站旅客进出口通道的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

  按照“党支部联系执勤党员,党员带动团员群众”工作模式,临时党支部将上级党组织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指示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支部张贴公告公开了所有党员身份,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员先锋岗”,喊响了“抗击疫情、服务旅客”的口号。参与疫情防控的同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战在一线,冲在一线,面对进出站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风险大的实际困难,大家迎难而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安全防护等内容,向旅客做好宣传讲解和服务保障。

  每次车辆到站通知就是命令。工作中,大家全方位、全覆盖、无遗漏做好了每一车次进出站人员体温检测、重点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对于时常遇到旅客不理解、埋怨甚至误解,他们沉下心来,保持微笑,耐心解释、说服,不厌其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守望相助

  “银发先锋”筑起群防群治红色防线

  在青白江区,当地的“银发先锋”们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当地许多老党员、老干部向所在村(社区)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防疫工作,全区先后组成了百余支“老党员志愿防疫小分队”,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肩配“红袖套”,穿行在田间地头、村落街巷、商街店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红色防线。

  在五泉村,老书记肖茂德把自己的私家车改造成“五泉大喇叭”,沿街广播宣传;在一心社区,老党员沈跃富凭借曾担任多年业委会主任的工作经验,在坚守小区大门的30余天里,做好了千人小区的“守门人”;在凤祥社区,退休医生、老党员张乐芬组建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室,线上线下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在甘泉村,老书记吴上元组织志愿者先后为村民熬制预防中药30桶,发放820余人次;在姚渡镇,镇卫生院82岁的老中医张勋从1月24日起连续坐诊……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疫情面前,老同志们守望相助、分甘同苦,或捐款捐物,或送菜送粮,用爱心传递初心,以奉献共克时艰。上周以来,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大家纷纷以捐款的方式支援疫情抗击,表达入党初心。截至目前,全区已收到422名老党员的自愿捐款。(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