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使用公筷公勺 餐饮企业和市民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09 0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您好,这份‘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请查收。”成都市发起“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后,成都中心地带餐饮企业使用公筷公勺情况怎么样?记者跟随大慈寺社区志愿者走进成都远洋太古里,实地探访了一番。

志愿者为商家发放“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

  记者在宽三人文创意川菜门店内看到,“使公筷、用公勺”等宣传标语张贴在店面醒目位置,入口处设置了“防护用品专区”,工作人员穿着整齐的工服,佩戴着口罩,正忙着消毒、摆放公筷公勺和出餐,一切都井然有序。该店店长吴女士介绍,该店自2月14日恢复营业以来,日均客流量在100人左右,算是成都远洋太古里内“回暖”较快的餐饮企业。

餐饮企业服务员为餐桌等消毒。

  “到店就餐,商家贴心地为我们配备了两副筷子,一副公筷用来夹菜给自己,一副私筷用来吃菜,很细心也很让人放心。”前来就餐的市民李先生对“公筷公勺”的使用表示理解,“这是公共卫生的基本要求,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基本态度,值得广为推崇。”

餐饮企业为每桌提供公筷公勺。

  “其实‘100%配备公筷公勺’是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开放堂食的必备条件。”吴女士介绍,自宽三向政府部门递交复工申请后,该店立即按要求填写了《承诺书》,并积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宽三人文创意川菜恢复了堂食和到家服务,堂食且采取隔位落座和分餐分食制的方式,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每个卡座最多只能容纳4位顾客就餐。

  “政府是文明用餐的倡导者,也是监督者,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还得靠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吴女士告诉记者,成都是美食之都,宽三又是地处太古里这样的国际化端口,所以自开业以来,一直坚持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希望以“小习惯”推动“大文明”。

  “公筷公勺可以减少疾病的传播,也提高我们城市的文明水平,我们在会员单位里提出了倡议,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所以我们除了把公筷公勺主动放在餐桌上以外,还会和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在上菜时主动介绍公筷公勺的使用方法,提倡相关做法。”锦江时尚美食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蛟表示。

  在此,我们也倡导广大市民:除了外出用餐外,居家用餐时也请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病毒“口口相传”。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同时把使用公筷公勺固化为成都市民普遍的健康生活习惯,推广文明餐桌行动,做友善优雅成都人!(图文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