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丨蒲江县仙阁村:以乡风文明治理创新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22-12-27 14: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在蒲江县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朝阳湖镇仙阁村以仙阁书院为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养心仙阁·里仁公园”的发展目标,培根铸魂,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德治,构建精神秩序,激发发展创造力,以文化治理创新社会治理。仙阁村先后获评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社区、成都市级文明村、四川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

  以文化人,移风易俗开新篇

  发挥各类阵地的教育作用。依托村委会、仙阁书院、刘氏竹编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2年共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全民阅读”“关爱独居老人”“爱国爱党教育”“文化艺术展现”等各类活动30余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10余场。

  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开展乡贤座谈会、宣讲会等,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引导形成文明乡风。在新时代文明思想的影响下,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在乡贤的参与推动下,朝阳湖镇虎年新春“飞仙祈福”移风易俗活动成功举办,摒弃沿袭多年的陋俗,以挂红飘带、祈福牌、同心锁,摸祈福墙,撞吉祥钟等新风尚替代,解决了空气污染、文物破坏、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实现文明祈福、平安迎新。

  以文育人,先锋模范齐涌现

  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通过设立村史馆,讲述汉将军莫公、清武进士叶殿侯、方夫人等的故事,塑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符号,加强村民情感认同与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倡家风家教·建书香家庭”寒暑假班、周末国学诵读班、亲子体验、道德讲座等活动,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等优良传统文化。

  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入脑入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林水碾红军路红色文化,依托微党校“中心校”,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题红色研学活动。

  评模范树典型倡学习。做实“双诺双评”,引导村民参与,公平公正公开评选,挖掘典型事例,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向好向上,强化村民道德自觉。2022年,仙阁村评选出“好儿媳”4人、“好公婆”4人、“最美家庭”1户,村党委书记杨建荣获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以文聚人,经济文化共发展

  文化聚人才。成立公益社会组织“蒲江传统文化促进会”,培养出一批以何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吸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传承人刘江父子、国学大师张浩然、“徽工奖”金奖得主孙海瑞等11名创客入住仙阁村,形成以大叶坝片区为中心的文创聚落核心区。聚力促发展。在优秀文化激发启迪下,村民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担当乡村振兴谋划者、建设者职责,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孵化出“党员+社会组织+村民”的社会力量“1+5+N”支;推动项目发展,打造大叶坝停车场、枞树滩露营基地、蒲江香橙资源保护合作基地等项目,培育“仙阁舌甘”品牌。(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