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双流东岳村 文明积分银行“兑换”三美生活

发表时间:2014-12-16 07: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东岳村村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走进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镇东岳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绿化,环境一点也不亚于城里的漂亮小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正是如今东岳村的现实写照。

  “‘文明行动积分银行’激活了村民的主体作用,激发了他们自主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热情。”村党支部书记罗安近说,大家文明意识增强了,最终带来的变化就是房前屋后变得更加整洁,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一分两元 实物服务都可兑换

  “你今天去换积分没有?”走进东岳村,常可以听见村民间这样的对话。自开展“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以来,东岳村为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激发村民自主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热情,探索建立了“文明行动积分银行”的激励机制,通过对道德行为的认可、评价和回馈体系,促进村风民风的持续向好。

  可别小瞧这积分,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就提高了。据了解,积分可兑换实物,也可以是黄龙溪古镇景区酒店住宿、文艺演出、酒吧消费等项目的等价旅游服务,每一分兑换2元人民币价值的物品。

  “小区居民行为规范有明确的计分标准,所有家庭以60分为基础进行加减。”罗安近介绍,譬如按时交纳小区物业管理费加5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加2分,“同样,对不遵守小区管理规定则实行扣分制,譬如邻里吵架并且不接受调解的扣2分。”

  另外,积分的评定内容及日常的监督检查都是由小区管委会成员以及群众代表来拟定执行。

  积分管理 评定增减都要公开

  65栋1号张德强加5分、84栋1号薛盛昌加5分……在东岳新村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忠建正在将收集上来的积分情况、检查信息等数据录入电脑,然后传到小区信息平台。“这几户家庭都是因为新居前后小院种植规范加的分。”林忠建边录信息边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积分银行”管理实施方案中看到,总共有14项评定奖惩内容以及3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分内容。当天,有5户家庭得到了加分奖励,1户村民因为“房前屋后不整洁”被扣了5分。村民张德强拿着积分卡在“文明行动积分银行”信息平台上一刷,所有信息就详细地罗列了出来,包括加分事由、现场照片等。

  “我们力求做到收集过程、评分理由、积分台账都公开。”罗安近介绍,在对积分评定时,新村1143户居民划分为7个小组,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不定期检查评分;同时积分由专人专管,通过照片取证、建立积分明细台账、户主参与评分等措施,杜绝“人情分”的情况出现。

  据介绍,今年东岳村用于兑付的总奖励经费超过了10万元,每季度积分累计排名前50名及年积分前100名的住户,还将给予特别奖励。(记者 陈方耀 文/图)